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组织工作 >> 正文

江西安远县三举措促“大学生村官+电商”融合发展

发稿时间:2016-12-05 16:11: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江西安远县充分利用大学生村官文化高、懂科技、敢创新的自身优势,多举措促进大学生村官与农村电商发展深度融合,实现了大学生村官自我价值与带动群众脱贫致富的双赢效应。

  一是政策倾斜,打造绿色通道。县电商办专门设立了大学生村官电商专项发展资金,推出贴息贷款、电商楼宇资金奖补、税收返还奖励、物流补贴等一系列政策扶持措施;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大学生村官开展电商创业的资金扶持力度,提供“信贷通”、“再就业小额担保贷款”等信贷支持;在南北片乡镇各建立1个农村电商孵化基地,为大学生村官提供了低成本、环境优的创业服务平台。

  二是集中培训,提升创业能力。依托县职校和县电商学院,今年来分两期为全县大学生村官开办了电商创业培训班。针对大学生村官的特点,对课程内容进行相应调整,重点讲授淘宝开店运营和微信电商发展,现场解答大学生村官关于网络创业的疑惑和顾虑,突出了实战性和可操作性,培养了大学生村官的互联网创业思维,提升了大学生村官农村电商创业和运营管理水平。

  三是合作共赢,带动脱贫致富。大力扶持一批具有强烈意愿创业的大学生村官先行先试,带动群众脱贫致富。孔田镇组织全镇大学生村官率先开创了乡镇电商孵化基地,推行大学生村官与贫困户合作共建“互联网+”商业模式。贫困户的脐橙、百香果等土特产品通过大学生村官淘宝店、微商等平台进行网络直销。自11月脐橙开采至今,脐橙网上销量就达近10万余件,实现了大学生村官与贫困户的互利共赢。

  (中共安远县委组织部 朱伟腾)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