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组织工作 >> 正文

抓好三关键 确保大学生村官真正“物有所值”

发稿时间:2016-12-21 14:52: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选聘生到村任“村官”工作开展以来,他们凭借自身思想活跃,接受新生事物快的优势,激发了村干部队伍和农村工作的活力。但是也有少数大学生担任“村官”后未能发挥出自身的优势,或是心思没有用在工作上,或是面对千头万绪的农村工作迟迟不能上手,未能充分体现其自身价值。为使大学生“村官”能“尽其用”,新宾县人才办抓住三个关键环节,确保大学生“村官”真正“物有所值”。

  一是加强引导,把握方向。选聘生来县报到之初,县人才办专门召开动员会,把“村官”工作的目的、意义,农村工作的现状,村干部的工作环境与工作特点等向大学生讲清楚,不能为了缓解当前就业压力而单纯把当“村官”作为临时就业或再就业前的一件经历。在列出诸多有利于大学生“村官”今后发展政策的同时,确定年度考核制度,明确纪律要求,做到权责统一,打消一部分人不想真正融入农村的念头,充分引导他们投身农村工作,为新农村建设奉献才华。

  二是加强指导,用其所长。建立定点帮扶制度,选派组织部一名干部、乡镇党委副书记和村党支部书记定点帮扶,充分发挥乡镇干部和村干部的传帮带作用,为选聘生传授基层工作经验和农村工作的方式方法,使大学生尽快熟悉村情,转变角色,打开工作局面,提高从事农村工作的能力。结合大学生的性格特点和专业特长为他们安排具体工作任务,发挥他们在搜集项目信息、对外交流沟通、学习政策法规、运用科技手段等方面的长处,为他们压担子、交任务,真正做到用其所长。上夹河村大学生村官王子贺同村民合伙种植西瓜,拓宽了村民的致富渠道,增加了村民的收入,现正引进山野菜种植技术,力求通过副业生产,扩宽村民致富途径。

  三是加强管理,促进成长。建立日常考勤、例会、谈心等制度,加强对大学生“村官”的跟踪培养管理。“村官”的日常考勤由所在乡镇党委和任职村负责,严格执行请销假制度。同时抽调相关单位人员成立督查组,通过电话抽查、实地查看等形式不定期对大学生工作情况进行明查暗访,并对督查情况及时予以通报。县人才办每季度还要召开一次“村官”工作例会,听取选聘生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加强与选聘生之间的沟通交流。坚持与选聘生每周电话谈心1-2次,每月面对面谈心1-2次,牢牢把握住他们的思想动向,及时、准确地了解选聘生工作、学习和生活情况,有针对性地解决大学生工作和生活中存在的问题,确保他们能够安心驻村工作,最大程度地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与创造性,在锻炼中逐步成长。

  (新宾县委组织部 张迪)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