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组织工作 >> 正文

江苏江都大学生村官管理迈上新台阶

发稿时间:2016-12-27 09:08:05 来源: 扬州党建网

  为持续提升大学生村官队伍“精气神”,江都区深化完善三方面工作,规范村官日常管理,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高、工作能力强、作风过硬、群众信得过的大学生村官队伍。

  建强自管平台,搭建互助网络。针对大学生村官思维活跃,自我意识较强的实际,江都区以镇为单位,指导全区各镇大学生村官成立“自管会”,共计推选产生13名自管会主任,22名副主任。协助镇党委做好大学生村官日常管理工作;督促大学生村官撰写工作日志、基层调研报告等驻村工作材料,并组织优秀材料及时上报。定期召集工作经验交流会、座谈会,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联谊活动;组织大学生村官的日常考核和年度考核工作,对大学生村官年度考核档次提出初步建议;完成组织交办的相关工作任务。目前,全区共成立14个大学生村官“自管会”,将162名大学生村官全部纳入自主管理范围。

  健全培养制度,促进管理规范。从提高村官驾驭农村工作局面、提高服务群众能力以及培养党政后备人才队伍的目的出发,建立健全了村官经常受教育的培养制度。明确按照坚持理论学习与实践锻炼相结合,采取“请进来”与“走出去”、“分层次”与“分类别”、“点题式”与“菜单式”相结合等形式,全面提高村官的思想政治素质、工作能力和服务水平。规定通过定期召开专题学习会、与大学生村官交心谈心等形式,了解大学生村官思想动态、消除思想隔阂,做到生活上关心,工作上支持,管理上严格,激发他们干事创业热情。

  建优组织活动,激发主观能动。由大学生村官“自管会”依据个人意愿和组织统筹,成立法律、农技、经济等志愿服务小队,自主开展活动,形成工作合力,确保活动实效。目前,14个大学生村官“自管会”共开展政策宣传、技能培训、法律咨询、扶贫帮困等志愿服务活动85场次,向各镇党委和有关部门提出合理化建议10余条。通过组织开展各类志愿服务、专题调研等活动,积极向群众体现了大学生村官扎根农村的决心、服务基层的爱心,树立了大学生村官的良好形象。(江都区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