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组织工作 >> 正文

健全机制 选准、用稳大学生村官

发稿时间:2016-12-28 09:52:58 来源: 河北共产党员网

  进一步健全选拔机制,使大学生“村官”选得准。要严把大学生“村官”入口关,逐步健全完善公开选聘、竞争择优的选拔机制。选聘前,要对农村情况进行深入的调查研究,搞清楚农村究竟需要什么样的人才,针对农村的需求,有针对性地选聘大学生充实村干部队伍,尽可能做到专业对口,按需选人。在选聘过程中,除进行文化考试外,还要对他们的德、智、体、劳等情况进行综合考察,把那些政治上可靠、思想上亲民、作风上务实、立志在农村建功立业的优秀大学生选聘下来,坚决杜绝那些投机钻营、本领不强、心猿意马的“镀金者”掺杂进来。

  进一步健全培养管理机制,使大学生“村官”稳得住。要建立岗位目标责任制。根据大学生“村官”任职村的实际情况,确定他们的岗位目标,让其对年度和任期工作目标作出公开承诺。乡镇党委加强督促检查,定期考核。考核时大学生“村官”向任职村和乡镇党委“双向”述职,认真参加民主评议。要建立激励关怀帮扶机制。适当增加大学生“村官”的薪酬待遇,制定合理的待遇增长政策。开展优秀大学生“村官”评选活动,对优秀大学生“村官”进行表彰奖励,并作为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团代表、妇代会代表人选;对业绩、能力和口碑差的大学生“村官”进行诫勉谈话,重点帮教,直至辞退。在公务员、事业单位人员招考方面,对优秀大学生“村官”给予优惠政策。拿出一定的乡镇领导干部职位向服务时间较长,业绩突出的大学生“村官”公开选拔。对期满后自寻门路的大学生“村官”,要加强引导和推荐。要建立交流沟通机制,定期深入大学生村官中进行交谈或邀约大学生村官谈心谈话,及时了解掌握大学生“村官”的思想、学习、生活和工作情况,帮助大学生村官解思想疙瘩、解实际问题、解后顾之忧。(高犇)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