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组织工作 >> 正文

青海都兰县四措并举助力大学生村官成长成才

发稿时间:2017-01-04 09:46:32 来源: 都兰县委宣传部

  为确保大学生村官得到全面培养教育,迅速成为基层组织建设和新农村发展不可或缺的人才,都兰县委组织部强化四项管理措施,为大学生村官提供更好的跟踪管理和服务工作,进一步助力大学生村官在干事创业中成长成才。

  注重疏导助健康成长。让大学生村官安心基层。在岗位分配时,统筹考虑大学生村官的实际情况,对家庭困难的村官进行合理照顾,分配到条件相对较好的镇村。定期开展谈心谈话,组织部每年至少举办两次大学生村官座谈会,积极落实大学生村官待遇,妥善解决大学生村官的食宿、组织关系接转等问题,各乡镇把大学生村官纳入镇级干部管理,积极创造条件为他们增素质、强本领、找出路,村上在推优树模时优先考虑,使其扎根基层,安心工作。

  结对帮带助素质提升。在全县实行帮带制度,建立从乡镇党委书记到乡镇领导班子成员、驻村干部、村支部书记的四级帮带体系,使大学生村官尽快进入角色、熟悉情况,打开工作局面,及时了解大学生村官思想动态,发现和解决大学生村官思想上存在的一些问题,帮助村官理清农村村务管理、民主监督、产业培育的思路,注重教会村官农村走访调查、矛盾纠纷调处的方式方法,引导村官发挥专业特长,努力为农民提供技术信息服务等工作,形成“思想上引、经验上传、方法上教、形象上带”的良性互动,进一步提升村官干事创业的能力素质。

  加强培训助技能培育。每年对新聘用大学生村官,进行农牧区政策、法律法规、县情村情等知识进行集中学习,上好作为大学生村官到基层任职的“第一课”,使其尽快进入角色。将大学生村官教育培训纳入全县干部队伍能力素质提升行动中,定期不定期根据工作需要选派赴外进行培训,帮助其学习新知识、增长新见识、开拓新视野。年内,先后分3批次选送7人赴浙江、成都等地学习创新创业、现代设施农业、农林技术、电子商务等强村富民知识,进一步帮助其提升助力农村脱贫致富的能力水平。

  强化激励助成长成才。鼓励大学生村官积极投身自主创业工作,对成绩突出的按照规定予以奖励;对在定期考核中表现优秀的大学生村官及时进行表彰。注重拓宽出路,让大学生村官放心干事,协助人事、农业、扶贫等职能部门,定期开展创业培训和信息服务,在政策、资金、技术等方面予以支持。鼓励参与各级各类公开招考和招聘。截至目前,全县共有4人被招录为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让他们来的有奔头、干的有舞台、留的有希望、走的有收获。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