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首页 >> 组织工作 >> 正文

甘肃民勤:探索大学生村官“五四三”考核工作法

http://www.youth.cn 2017-01-04 09:48:44 中国青年网

  民勤县在加强大学生村官队伍建设中,探索实行“五四三”考核工作法,即突出五个原则,严把四个关口,注重三个结合,不断完善考核体系,切实发挥考核的指挥棒、风向标的作用。

  突出五个原则,相互印证考评。突出系统性原则,科学设定日常量化考评和年度考核指标,充分考虑各指标之间的逻辑和层次关系。突出量化性原则,将大学生村官在岗在位、中心工作、活动开展、信息报送、创业实践等方面内容情况分别赋予一定分值,并按照标准分别扣除和奖励相应分数。突出可操作性原则,坚持定量与定性相结合,采取“双述四评”方式,大学生村官分别向任职村党员群众代表和乡镇党委班子进行述职,接受群众满意度测评、组织评价、大学生村官互评和考核组综合评定。突出针对性原则,到村任职时间短的着重考查调研走访、代理服务、政策宣讲等一般事务开展情况,任职时间较长的着重考查承担重大任务、参与重大决策、服务重大项目开展情况。突出实绩性原则,强化日常量化考评在年度考核中的作用,村党支部每月向乡镇党委汇报驻岗及开展工作情况,乡镇党委每半年进行总结考核,年度考核时,组织部将考核对象年度日常量化得分情况,作为评定等次重要依据。

  严把四个关口,确保程序规范。严把科学规范关,在考察中,考察组坚持做到“计分有充分依据,加分扣分有正当理由”,坚决防止出现打“印象分”、“人情分”、随意评分的现象,确保考核结果客观真实。严把群众公认关,在考核中召开党员和村民代表会议,以无记名投票方式对大学生村官进行民主测评;考核组通过个别谈话,认真听取乡镇主要领导、分管领导、结对帮扶对象、大学生村官本人和村两委成员、部分党员和村民代表的意见,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严把责任追究关,明确要求考核组成员要严肃工作纪律,对在考核中出现失误、失察,违反纪律,造成严重后果的,从严追究责任。

  注重三个结合,用好考核结果。把考核结果作为大学生村官评优树先的重要依据,在推选“两代表一委员”、选调生选拔、优秀村官评选、省市大学生村官示范培训推荐上向考核优秀等次的大学生村官倾斜。与有序流动相结合。凡任满三年、年度考核为称职以上等次的大学生村官,直接补充进入乡镇事业单位。年度考核与“一周一汇报、一月一谈话、一季一督查、半年一总结、一年一考评”的“五个一”日常管理制度相结合。及时向大学生村官反馈考核结果,开展谈心谈话活动,肯定成绩,指出不足,并针对大学生村官队伍建设中存在的不足有针对性地提出对策和建议。

编辑:潘倩倩 来源:甘肃省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