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组织工作 >> 正文

辽宁新宾县:三项措施加强大学生村官管理

发稿时间:2017-01-13 17:35: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新宾县采取三项有效措施,进一步加强大学生村官管理工作,培养其扎根基层、服务农村、干事创业的能力,充分发挥其在新宾县美丽乡村建设中的积极作用。

  一是构建“4+1”帮带模式。县委组织部研究制定了大学生村官帮带制度,由组工干部、乡镇党委副书记、包村干部、村书记共同帮带1名大学生村官。组工干部负责协调管理,乡镇党委副书记负责思想引导,包村干部负责提供项目信息,村书记负责传授农村经验,“4+1”充当大学生村官基层工作的“导师团”,帮助他们尽快熟悉基层情况,掌握工作方法,迅速进入角色。

  二是建立大学生村官培养办法。县委组织部给大学生村官列出了到村任职的“一二三”任务单,即:一是每年就农村工作开展一次调研,形成调研报告报送县委组织部。二是每年参加两次全县大学生村官座谈会,会上相互交流工作经验,分享心得体会。三是参与村内防汛防火、垃圾减量等中心工作,参与乡镇党委提供的组织、民政、经管等岗位锻炼;参与基层群众矛盾纠纷调处工作。“一二三”任务单促使大学生村官积极投身到群众中去,吃百家饭,唠群众嗑,了解真实的农村生活。

  三是严格大学生村官工作制度。县委组织部制定了大学生村官请假管理办法和考勤办法,明确了大学生村官在岗工作纪律,禁止县直以上部门借调大学生村官,保证大学生村官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参与农村工作。对发现的未按要求请假的,取消年度评优资格,视情节对本人进行通报批评。完善大学生村官考评制度,年末以群众民主测评、评议的方式对其工作进行年度考核,工作业绩由“一人定”变为“全面评”,促使大学生村官安心工作,扎根基层。

  (新宾满族自治县委组织部 王本一)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