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组织工作 >> 正文

大学生村官驻村要做到“四忌”

发稿时间:2017-02-13 11:13:02 来源: 客家新闻网    2017-02-12 09:28

  大学生村官驻村要做到“四忌”

  大学生村官从高校到基层,从都市到山区,要顺利完成角色的转变,切实发挥服务农村基层的作用,就必须在思想上、工作上、生活上做到“四忌”。

  一忌眼高手低。大学生长期在学校学习,知识阅历比乡村农民群众相对丰富,对一些政策法规更熟悉,对新事物新信息更敏锐,往往容易自满自得,如在村工作认为村干部学历不高,不会用电脑办公。但在实际工作中,部分大学生村官处理农村事务还不如村干部得力,且容易出现眼高手低的情况,如处理农村矛盾纠纷,有的新聘村官语言交流都存在问题,更谈不上化解矛盾。

  二忌对民冷淡。有的大学生村官自命清高,认为自己是“阳春白雪”,乡村农民群众是“下里巴人”,缺乏共同语言。除了按部就班开展工作外,与村干部之间都缺少感情交流。平时走访群众少,即便走访入户也是看多问少,不愿与群众交流。“力的作用是相互的”,人际关系也是如此,对群众冷淡,也就难以在群众眼里留下好印象,在村里的工作也将很难开展好。

  三忌不敢担当。当前农村发展需要大学生村官拥有敢担当、讲原则的魄力和胆识。但由于部分村官基层经验不够,难以应对农村错综复杂的情况,导致其不敢担当,或缺乏担当的能力。而作为村官不可避免要应付一些急难险重的任务,要履职尽责,就必须强化担当精神和提升工作能力,坚持在农村工作一线攻坚克难、奋发有为。

  四忌平庸无为。有些大学生到村后认为村官只是毕业后工作的“中转站”, 对工作消极应付、得过且过,出现“人浮于事”的现象。这种想法既是对自己的不负责任,也是对组织的欺骗。既然到了农村工作就要沉下身心,把村当家,把群众当家人,以耐住寂寞、守住清贫的操行坚守村官岗位,多用所学知识帮助贫困群众脱贫,踏踏实实为民办事,为农村建设发展发挥好村官作用。(胡承炜)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