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组织工作 >> 正文

云南大关“三强化”提升大学生村官履职能力

发稿时间:2017-04-14 15:06: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为进一步拓宽大学生村官成长成才渠道,着力打造一支“信念坚定、作风过硬、为民服务”的大学生村官队伍。大关县积极搭建平台,探索大学生村官培养、教育和管理的有效途径,切实提升大学生村官履职能力。

  强化教育培训,拓宽成长渠道。一是针对大学生村官不熟悉基层、农村工作经验不足的问题,举办专题培训班,对大学生村官职责职能、岗位要求、管理规定、生活补贴、政策待遇、脱贫攻坚、农业农村工作知识等进行全面、系统的培训。二是组织大学生村官参加“互联网+”精准扶贫、青年电子商务等专题培训,提升大学生村官综合素质,助力脱贫攻坚工作。

  强化交流学习,激发内生动力。一是召集乡镇党委副书记、组织委员、全体在岗大学生村官召开座谈会,采取随机点名发言的方式,请部分乡镇党委副书记和大学生村官作交流发言,以总结和分享工作经验,提升大学生村官工作能力。二是由乡镇结对帮带领导定期与大学生村官交心谈心,及时掌握大学生村官的思想动态及工作情况,帮助其解决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坚定其扎根基层的信心。三是以“班”为单位,组织大学生村官开展交流讨论和跨村工作,集中力量帮助困难和任务较多的村,增强大学生村官队伍的凝聚力和团队意识。

  强化责任落实,搭建锻炼平台。严格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大学生村官队伍建设的通知》要求,通过选举、组织任命等方式,让大学生村官进入村级班子,并明确工作职责,分配工作任务,激发大学生村官的工作热情,在实践中增长能力和才干;建立包组、联户制度,要求每位大学生村官至少联系一个村民小组,帮扶几户贫困户,引导大学生村官帮助贫困户制定脱贫计划,争取农业技术、产销信息、法律知识等方面的服务,让大学生村官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真正让农村成为其施展抱负、增长才干的广阔舞台。

  (大关县委组织部 曾菲)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