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组织工作 >> 正文

甘肃靖远:引导大学生村官争当“四员”

发稿时间:2017-05-11 09:48:07 来源: 甘肃省委组织部

  靖远县紧紧依托大学生村官身处基层一线的优势,鼓励引导他们扎根基层,服务群众,争当农村工作的政策法规宣传员、体察民情调查员、群众事务办理员、富民强村促进员,用实际行动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

  争当政策法规“宣传员”。全县23名大学生村官不断加强自身政治理论学习,重点学习党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六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学深吃透中央、省、市、县各项政策理论的基础之上,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目的、意义,通过农村远程教育网、手机短信、乡村宣传栏、文化墙、大喇叭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广泛宣传。同时,大学生村官走村串巷、深入田间地头,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鲜活生动的事例,向村民解读政策、宣传法规,营造起浓厚的学习氛围。

  争当体察民情“调查员”。结合精准扶贫行动的深入开展,全体大学生村官主动到群众中去,开展“讲、访、帮、促”活动,深入贫困户、低保户、帮扶户,同广大农民群众面对面交谈,了解村民在生产、生活中的困难疾苦,收集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意见。结合村情实际和发展现状,分析面临的问题和机遇,增强议事能力,形成一批卓有见地的调研报告,广大村官们真正成为了建设新农村的建言人和实现群众梦想的践行者。

  争当群众事务“办理员”。县委号召全体大学生村官主动承担起村民事务“办理员”的角色,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地服务群众。主动做到口勤、手勤、脚勤,从细微之处关心疾苦、嘘寒问暖,遇到群众需要但自己不会办理的急事、难事,大学生村官主动担当,在诸如惠农贷款、扶贫帮困、大病救助、危房改造、低保申请、开具证明等桩桩件件大事小事的办理过程中尽可能为村民提供便利,站在群众立场俯下身段用心付出,真正成为帮办村民事务的贴心人。

  争当富民强村“促进员”。组织村民收看远程教育课件、视频,普及种植、养殖知识,增强致富信心。结合大学生村官星火创业计划的深入开展,为有创业意向的村民发放创业指南、致富信息、科普图书以及新农村建设丛书,使群众及时了解致富信息,促进农村经济健康发展。村官们在广泛了解本村生产发展实际的基础之上,按照“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的发展思路,引导和推广一批土生土长的优势特色产品,大力发展一批朝阳致富产业,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加油助力。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