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组织工作 >> 正文

山西新绛县四项举措促进大学生村官成长成才

发稿时间:2017-05-24 15:48: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新绛县结合大学生村官自身特点,加强大学生村官管理,提升了大学生村官能力,促进大学生村官成长成才。

  一、加强教育培训。举办大学生村官培训班,每年对全县大学生村官进行不少于7天的培训通过培训学习,组织大学生村官参加“SIYB创业培训”,并利用“山西干部在线学习”网络平台,充实大学生村官政治理论、人文素养及创业知识,不断提升大学生村官干事创业的能力,发挥大学生村官带领群众创业致富的作用,促进大学生村官有序流动。

  二、做好结对帮扶。每名大学生村官至少有1名乡镇领导干部和1名村干部联系;乡镇党委每季度都要与大学生村官至少进行1次谈心谈话,帮助解决工作、生活、学习、安全、心理健康等方面的问题;每季度召开1次座谈会,相互交流学习、共同提高。

  三、从严管理考核。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把从严管理考核落到实处,促进大学生村官更好地履职尽责。一是规范岗位职责。结合农村工作和大学生村官实际,定职责、定目标,让他们有事可干、有章可循、有责可究。二是严明工作纪律。严格执行督促检查制度、定期汇报制度、考勤签到制度、请销假制度等各项工作纪律,确保大学生村官在岗履职。三是规范考核监督。严格按照《山西省大学生村官考核办法》进行考核,及时公布考核结果,提高考核透明度,接受群众监督。

  四、搭建成长平台。着眼于“培养干部、人才”和“加强基层组织”的工作定位,加强实践锻炼,注重实际使用,促使大学生村官更好地发挥作用、成长成才。一是交任务压担子。鼓励和支持大学生村官干事创业,创办领办农民专业合作社。不仅让他们参加日常村务,还让他们参加经济发展、矛盾调处、脱贫攻坚、软弱涣散整顿等重要工作,培养独当一面的实际工作能力。二是搭平台进“班子”。符合任职条件的大学生村官全部进入村“两委”班子,其中担任村“两委”正职的4人。三是多渠道促流动。通过摸底调查、发布招考信息、组织定向招考等多种方式促进大学生村官实现有序流动。

  (新绛县委组织部 朱江瑞)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