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组织工作 >> 正文

云南保山完善大学生村官成长机制

发稿时间:2017-06-28 00:00:00 来源: 保山日报

  我市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大学生村官工作“1+3”政策文件精神,通过健全大学生村官管理机制,完善大学生村官考核机制,创新大学生村官激励机制,帮助大学生村官茁壮成长。

  健全管理机制,用制度管好人。出台《保山市大学生村官管理制度(试行)》,内容包含驻村制度、工作纪实制度、承诺制度、帮带制度、谈心谈话制度、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工作督查制度、“点赞”管理制度等。规定了大学生村官7条考勤准则、“1+6”工作纪实要求、7个工作承诺目标、“1+4”帮带联系模式、8种个别谈话情形、7类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内容、2套督查方式等,进一步规范了大学生村官言行举止,强化管理责任,提高管理水平。

  完善考核机制,用指标考准人。制定实施《保山市大学生村官考核实施办法(试行)》,对考核对象、考核内容、考核程序、考核等次确定、考核结果运用等做了详细规定。设计《保山市大学生村官日常考核量化评分表》,将“德、能、勤、绩、廉”细化为8个大项16个小项考核评分指标;设计《大学生村官群众满意度调查表》,把群众对大学生村官10个直观感受作为打分依据。考核中,增加量化打分、述职评议、“点赞”打分、群众满意度调查等环节;考核等次评定中,设计了16条日常考核、年度考核、任期(聘期)考核不得定为“优秀”等次情形,17条确定为“不称职”等次情形。用考核机制全面客观地评价大学生村官德才表现和工作实际。

  创新激励机制,用“点赞”鼓舞人。印发《关于在全市大学生村官中开展“点赞”管理的通知》,要求大学生村官把工作中有特色亮点的文件材料、调研报告、经验总结、创新实践等作为“点赞”内容,采取向大学生村官班、乡镇(街道)党工委、县级组织部门申报“点赞”项目的方式,接受大学生村官和各级管理部门的“点赞”,每个赞计一定的分数。“点赞”分为月月赞、季度赞、年度赞,“点赞”结果将作为大学生村官考核、教育培训、后备干部培养等重要依据。(张君梅)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