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组织工作 >> 正文

提高村级党组织凝聚力抓手何在

发稿时间:2017-07-07 00:00: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报

  图为周宇(左一)在田间地头向村民调研。

  村级党组织是巩固党在农村的执政地位、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基础。如何加强村级党组织建设,在基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成为基层干部必须面对和研究的问题。

  结合任职村实际,我们探索出了一套“四管齐下”的方法。

  首先,党的基层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强不强,关键在人、在书记。因此,要选优配强村党组织书记,对其加大专项培训力度,定期不定期组织他们到先进地区参观学习,开拓眼界、增长见识。同时,要培树先进典型,通过举办“最美村书记”评选等活动,营造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通过开展后进村整顿、先进帮后进等措施,促进村书记学有榜样、干有标兵。还要拓宽村党组织书记选用范围,按照在致富能手、退役军人、企业人才、大学生村官中培养村干部的思路,通过跟踪培养、群众推荐、公开招聘等方式,把政治坚定、清正廉洁、乐于奉献、群众拥护的优秀党员选拔到村党组织书记岗位上来。

  其次,党的基层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强不强,基础在党员队伍建设。目前,农村一些党员的文化水平偏低,年轻党员常年在外,这给加强农村党组织建设带来困难。要利用党员活动日载体,对党员开展党性修养、理论学习等教育,引导党员恪尽职守、勤政廉洁;要利用远程教育综合平台,组织党员开展政策法规、科技信息等方面培训,增强党员的带富示范效应;要深入开展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党员承诺践诺等活动,让每个党员做出志愿服务承诺,联系帮扶1户困难家庭、参加1次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要加强流动党员的教育,经常沟通联系,时常向他们反映家乡新变化和党员教育内容,让他们不论身在何地都牢记党员身份。

  第三,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要体现在引领农村经济发展上。要以市场为导向,产业化为主线,创新“龙头企业+基地+农户”、“经济人+基地+农户”等合作经济组织;要以“互联网+”为载体,多渠道引导农民在宽带上增收,做到坐家行万里、坐家做各业、坐家享生活;要鼓励大户种田,鼓励更多农民向非农产业转移,增加工资性收入。

  第四,建立考核制度也是提升基层党组织凝聚力的重要之举。可在建立完善党代表活动制度、农村干部联系群众制度的基础上,实施“述评考核”制度,每年将村级党建工作作为年终考核依据之一,使村级党建有份量、有权威,有力推动村级党建各项任务的落实。

  五烈镇郭古村书记 周 宇

  指导:五烈镇组织委员 梅慧芳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