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组织工作 >> 正文

江苏丰县优化举措护航大学生村官成长

发稿时间:2017-07-10 06:00:04 来源: 新华日报

  日前,丰县孙楼街道穆楼村电子商务站呈现一片繁忙的景象,芦笋种植户个个喜上眉梢。“大学生村官小张教会了我电子商务。网上卖芦笋,不仅不愁销路,还能卖个好价钱,真是帮了大忙了。”芦笋种植大户李建设满脸欣喜。

  近年来,丰县结合大学生村官岗位实际,优化培育举措,推动大学生村官扎根基层、服务农村、干事创业。压担子,在一线锻炼工作能力。发挥组织部门牵头抓总作用,镇(街道)、村(社区)党组织协助大学生村官日常管理和教育培训,安排其到脱贫攻坚、村庄环境整治、矛盾纠纷调解等工作一线砺品质、转作风、增才干。传帮带,在一线发挥特长优势。推行大学生村官传帮带制度,结合大学生专业特长、工作岗位和所在村情,为其选配经历经验丰富的镇村干部作为指导老师,帮助释疑答惑。组织大学生村官参加“周末课堂”“组工讲坛”等培训,到安徽小岗等地观摩学习,提升服务基层群众的能力水平。在各方支持下,大学生村官创办创业项目18个,带动6万余名群众脱贫致富。严考核,在一线检验工作成效。优化大学生村官考核,突出量化管理。要求大学生村官撰写民情日记,记录日常工作情况。实行年度述职考核,对大学生村官“德能勤绩廉”等方面进行民主评议。每年开展“十佳村官”和“优秀创业项目”评选,调动大学生村官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目前,20余名大学生村官走上镇(街道)领导岗位。(刘庆伟)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