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组织工作 >> 正文

甘肃榆中:做好大学生村官培养管理工作

发稿时间:2017-08-02 08:57:00 来源: 甘肃省委组织部

  榆中县切实加强对大学生村官的培养管理,促进大学生村官成长成才,引导他们更好的扎根基层、服务群众。

  建立交流平台。创建榆中党建网大学生村官论坛、大学生村官微信群等新兴媒体平台,为大学生村官相互交流信息、畅谈工作感悟、发表心得体会等提供多形式、多领域的渠道,形成大学生村官之间、大学生村官与上级部门之间的联动机制。推行“四个一”工作交流制度,即“大学生村官每月报送党建信息1篇、每季度报送工作感悟1篇、每年报送工作总结1篇,县委组织部每半年召开1次座谈交流会”,及时掌握大学生村官的工作和思想动态,督促大学生村官切实提升工作作风,认真履行职责。

  强化教育培训。实行新聘大学生村官任前培训、岗中轮训等制度,将大学生村官纳入村干部教育培训规划,每年邀请人社、民政、农林等部门进行专业培训,帮助他们掌握农村工作方法。近年来,共举办培训班19次,培训大学生村官100余人次。开设榆中党建网远程教育和干部教育模块,借助远程教育网络平台,对大学生村官进行培训。县委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大学生村官的教育管理工作,亲自为大学生村官讲课,从自身体会、县情、农村现状以及为民办实事等多个方面向200多名“村官”做了专题辅导。

  畅通流动渠道。鼓励和支持大学生村官积极参加各类考试,创办领办农民合作、科技推广、社会化服务等组织和实体,将工作扎实、无私奉献、实绩突出、党员群众认可的大学生村官,及时纳入后备干部队伍。先后有35名大学生村官考取公务员,考取选调生8名,考取国有企业干部3名,自主创业流动2名。鼓励大学生村官留村任职,年初的村“两委”换届选举中,共有3名政治素质好、带富能力强的大学生村官被选举为村党支部书记。同时,按照相关政策,将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大学生村官全部转为事业单位职员,解决了他们的后顾之忧,有效激发了大学生村官的工作积极性。

  营造良好氛围。针对大学生村官全部在条件落后的建档立卡贫困村任职的现状,及时对大学生村官的吃、住以及安全保障等方面进行周到细致安排,真心实意为大学生村官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积极帮助他们尽快适应环境,解除大学生村官的后顾之忧。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市委有关规定落实大学生村官经济待遇,在保证工资、生活补贴及时足额兑付的基础上,落实财政奖补待遇,与乡镇干部享受同等对待。在重大节日期间对生活困难大学生村官进行走访慰问,及时解决工作、生活中的实际困难,确保大学生村官扎根基层、安心工作。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