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组织工作 >> 正文

云南洱源:“五步法”扎实开展驻村第一书记调研分析研判

发稿时间:2020-01-14 08:46: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为促进“第一书记”充分发挥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作用,全面助力2020年脱贫攻坚决战的胜利,云南省洱源县组成专项调研组,充分利用“看、征、查、访、评”“五步法”扎实抓好村第一书记作用发挥情况进行分析研判,确保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真正发挥作用,力促脱贫攻坚取得实实在在效果。

  看工作实绩。调研组深入到90个村(社区)结合《洱源县驻村第一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考核工作方案》,通过实地查看,了解第一书记履职情况、党支部工作制度是否健全、组织生活制度是否正常开展、党员活动室等基础设施是否完备、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是否有成效、驻村工作队成员是否真蹲实驻,是否认真开展驻村帮扶。

  广泛征求意见。采取征求意见的形式,发放《洱源县驻村第一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考核村干部评价表》《洱源县驻村第一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考核民主测评表》广泛征求镇乡包村领导、村“两委”干部、党员群众代表等对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作用发挥情况的意见。

  查阅工作台账。按照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工作职责,通过查阅会议记录、“三会一课”台账、组织生活记录、工作安排、汇报、考勤考核记录等记载资料外,还针对性地深入工作一线开展实地调查,与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进行面对面交流,听取在抓党建促脱贫攻方面的经验和意见建议。

  深入走访群众。深入基层走访一些基层群众,采取“面对面”个别谈话的方式,听取一些典型事例和群众的“真心话”,了解第一书记及驻村工作队做了哪些工作、采取了哪些具体工作措施、办理了哪些实事好事、群众满意度评价,掌握第一书记工作作风、工作能力、工作成效,询问驻村工作队能力作风和作用发挥情况。

  开展民主测评。以组织部部领导挂钩联系镇乡领导为组长,组工干部为成员的专项工作调研组,深入到全县90个村(社区)对第一书记在履职尽责、廉洁自律、工作作风、品德品行、作用发挥等方面的情况进行分析研判,并由镇乡召开专题会议,对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作用发挥情况进行民主评议。

  本轮驻村第一书记分析研判工作共走访600余人,对派驻贫困重点村的30名第一书记综合分析研判,结果为“优秀” 6人、“称职”24人,“不称职”0人。2019年以来洱源县共对贫困村驻村扶贫工作队开展2次全覆盖分析研判,下沉到镇乡、村,摸清核准查实每名驻村工作队员情况,并将分析研判结果运用到“尽锐出战”选派工作中,为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云南省洱源县县委组织部 李义勇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