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组织工作 >> 正文

“三雁工程”推动乡村人才振兴

发稿时间:2022-05-13 10:31:00 来源: “大江新闻”客户端

  乡村振兴是一张宏伟的蓝图,在这张徐徐展开的画卷中,乡村“缺人”是当前存在的普遍、共性问题。江西省抚州市南城县大力实施“三雁工程”,以人才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突破口,发挥人才在乡村振兴中的关键作用,为乡村振兴插上人才之“翼”。

  “头雁引领”,选优配强基层“主力军”

  致富带头人黄金平被选为龙湖镇竺由村党总支部书记后,带领全村32人成立村办公司,开展农机服务、土地流转、种养殖业等富民项目,与镇、村共同投资建设粮食烘干厂和秸秆回收厂,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超60万元。

  南城县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助推乡村人才振兴为发力点,坚持“配强队伍、提升能力、优化结构”导向,不断拓宽村干部的选用渠道,吸纳致富能手、返乡创业人才、退役军人、优秀大学生等各类人才进入村“两委”队伍,其中本村致富能手320人,外出务工经商返乡人员53人,返乡大学生336人。通过建立健全奖惩、考评机制,以奖惩为抓手,以考评为导向,全面推行村党组织书记备案管理制度,优化班子结构,积极推行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村主任“一肩挑”,形成“头雁效应”。

  农技人员开展农业技术培训。

  “归雁回巢”,返乡创业念好“致富经”

  里塔镇渔良村致富能人刘向阳,响应里塔镇发展特色产业的号召,返乡创办洋望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积极组织带动周边农户种植枳壳,让枳壳成为当地农户的“致富果”。他组织技术培训,提升农户技能水平,主动对接市场为大家解决销售问题,共吸纳32名种植能手入社,带动周边农民300余户,扩大枳壳种植面积2000余亩,枳实产量达80万斤,产值达300余万元,纯收入达240余万元。

  南城县实施“能人回村”行动,在政策倾向、制度保障、后续发展等方面不断增强返乡吸引力,吸引产业能人、致富能手、退役军人、大学毕业生等返乡创业。通过大力发展“归雁经济”,引导人才找准定位,激发活力,促进人才回引带来的资金、技术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截至目前,全县能人回村57名,创办企业23家,带动就业358人。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陈小兰。

  “雏雁丰羽”,培育乡村振兴“接力棒”

  陈小兰是一名地地道道的农村妇女,在南城县建昌帮药业有限公司看过师傅们炮制中药后,对中药炮制技术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公司的推荐下她进入建昌帮药业试点班学习。在老药师、老技术人员耐心传授下,陈小兰已经成为了技术“多面手”,凭借其精湛技艺在江西省2020年“天工杯”炮制大赛炮制项目中荣获第一名。不久前,陈小兰又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在师带徒培养机制下,一批本领过硬的技术人才登上了乡村振兴舞台。

  南城在全市率先成立“南城县乡村振兴人才学院”,量体裁衣为基层治理人才、公共服务人才、农村实用人才等各类人才制定培训计划,打造了一支综合性乡土人才队伍;与江西林科院合作组建两个科技特派团,20名科技特派员深入各乡村一线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技术培训工作;与江西中医药大学、江西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等高校签订“订单式”人才培养计划,选出一批高素质农村青年人才等进入试点班学习,提高其理论水平和专业技能。今年来,开展各类培训20余次,培训2760余人次,培育村级后备力量316人,帮助南城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解决一批急需紧缺人才。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