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组织工作 >> 正文

“微治理” 做好党建“大文章”

发稿时间:2022-07-22 15:12:00 来源: 江西新闻客户端

  江西新闻客户端讯(彭红明)今年以来,江西省南城县天井源乡以“红旗党支部”创评为引领,积极探索打造“网格化+机关党员下沉+积分制”的乡村治理新模式,实现为民服务“零距离”,党群干群“心连心”,有效激发全乡广大党员为群众办实事的热情。

  “网格化”管理畅通服务渠道。该乡结合全县“三心工程”、党员联系群众制度落实,把每村分为3—5个小网格,村党(总)支部书记担任村级总网格长,每个小网格各配置一名村干部担任网格长,网格内的党员担任网格员,分别结合居住地、亲属关系等对接15-30户群众,确保全村村民都有对接的网格员。积极利用“群众交心会”和党员联系群众微信群,网格长把政策信息、工作任务及时传达给每名网格员,每名网格员则提供高效优质的服务给网格区内的村民。同时,村民可将自身存在的困难和促进经济发展的意见建议通过网格员及时传达给村两委干部,做到上通下达,让党的政策服务延伸至基层管理的“神经末梢”。

  “下沉式”蹲苗涵养为民初心。“我在这个季度帮助结对群众办实事5件”“我在6月份帮助港下园村畅通了许坊水库到村组的灌溉水渠,解决了因新区人民医院建设灌溉渠堵塞的问题”,在天井源乡机关绩效考评二季度测评大会上,机关党员慷慨激昂地诉说着自己为民办实事情况。据悉,该乡针对“四区建设”、征地拆迁、信访维稳等中心工作繁重的实际,以及近年来机关干部机关化倾向,结合“八扬八治”深化作风建设活动,将所有机关党员沉到村组一线,既监督村组内“网格化+积分制”的落实,同时也联系对接群众,结对服务情况和机关党员联系方式在村党务公开栏进行公示,不断提高机关党员群众工作能力。

  “积分制”评比营造争先氛围。把党员划分为村组干部类、在外务工经商类、在家有劳动能力类、在家无劳动能力类和乡土人才类五种类型,分别对其参与组织生活、履行党员义务、参与乡村治理等方面的表现进行综合评价,给予基础分、加分和违规扣分,并以此为依据,结合党员星级评定,每月评定星级党员,每季度在固定公示栏对党员积分进行公示,年度以积分作为党员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

  自“网格化+机关党员下沉+积分制”实施以来,该乡各党支部形成了各村网格员比积分、网格长比进度、网格区间比成效、党员干部比作为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