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河北唐山杨国霞:一心一意办实事

发稿时间:2016-09-23 08:59:24 来源: 农民日报

  

  图为杨国霞(右)深入养殖场查看牲畜长势。朱大勇文/图

  金秋九月,硕果飘香。走进河北省唐山市丰润区丰润镇紫草坞村,水泥路宽阔整洁,房前屋后花木环绕,健身广场上欢声笑语……说到紫草坞村的变化,村民们对党支部书记杨国霞交口称赞。

  “过去,我们村是土路,坑坑洼洼的,雨后更是难走。”村民崔春喜感慨地说,“杨书记上任后开始操持修路、打井、办电,让紫草坞有了翻天覆地变化。”

  2006年9月,在村民质疑的目光中,杨国霞开始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上任之初,村北50多家新建房户没有通电。杨国霞骑自行车来回跑电力所,终于争取到电力所为村里免费安装1台变压器。以前,村民用水取自40米的浅水井,水里有杂质和漂浮物。杨国霞积极向镇政府、水务局反映,争取来惠民指标,免费打了1眼205米深的岩石井。后来,村里出资又打了两眼岩石井,为村民免费更换老化自来水管道。

  2009年3月,新组建的村“两委”班子启动修路工程。修到欧阳振岭老人门口时,需要拆除老人的秫秸寨子,老人说什么也不让。杨国霞顾不上吃午饭,苦口婆心做工作,一直到下午3点终于说服老人。

  经过3个月紧张施工,修完从东到西、从南至北的两条主街道。随后又修通24条水泥路,基本实现家家户户通水泥路。

  接下来,村里陆续在街道两侧安装275盏路灯、栽植龙爪槐260棵。杨国霞又争取到10套健身器材,修成健身广场,村民休闲娱乐有了好去处。为丰富村民文化生活,杨国霞又张罗组建老年舞蹈队、青年舞蹈队,先后举办两届春节晚会,并组织出版了紫草坞村史。

  杨国霞尊师重教,经常帮助村小学和幼儿园解决办学难题。从2007年开始,每年村里出资7000元至10000元发放教师节慰问金,每年底拿出3000元奖励优秀教师;2008年,村里出资3万元为包括百余名外村学生在内的全体小学师生买校服;2014年,村里送给师生10台饮水机,每年提供600多元水票;建小学教学楼时,村里又出资300万元。

  2012年,紫草坞村需要关停4个山场、28个石灰窑。企业主左学志新上了设备,舍不得拆除石灰窑。“这行业确实污染环境,损害村民健康,不如你转型种养业吧。”“你说得简单,山上没水,能种啥?”“只要你肯干,引水上山我想办法。”杨国霞说话算话,送来引水上山管道,并带领左学志等企业主外出考察种养业。如今,村里的山场、石灰窑已全部关停。

  如今,左学志的养殖场初具规模:貉子230只,波尔山羊60只,育肥猪30多头;山上的枣树、核桃树已经结果,收入不菲。以前开山场的张宝申转型更成功,养殖了野猪、肉驴、柴鸡、孔雀、美国火鸡等10多个品种。“先观察看看,哪个挣钱多,就再扩大养殖,肉驴、羊效益不错,今年挣了十几万元了。”张宝申喜滋滋地说。

  村里重大事项、重点工程建设等村务,坚持阳光操作,公开透明。2012年4月,紫草坞村分到25个宅基地指标。嫂子私下找到杨国霞,希望解决宅基地指标。杨国霞为难地说:“嫂子,村里按出生年月排队,户口本上的年龄咱改不了。”结果,嫂子排到27号,没能分到宅基地指标。

  杨国霞担任这个3000多口人的紫草坞村党支部书记10年,却依然满怀真诚奔波在为村民服务的路上。“我们有山有水,下一步要大力发展旅游业,让乡亲们过上更富裕的日子!”展望未来,53岁的杨国霞信心百倍。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