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河北张家口村官刘建华 带领煤矿村成功转型

发稿时间:2016-09-23 09:07:51 来源: 农民日报

  刘建华,河北省张家口市蔚县杨庄窠乡高家洼村党支部书记、大学生村官。高家洼村位于县城北部,以种植杂粮和设施养鸡为主。2008年前,村里主要以煤矿经济为主,百姓收入水平较高。2008年以后,小煤矿关闭、整合,大批村民失业。

  刘建华到村任职后,了解到所在乡的气候条件和自然条件,非常适宜种植以根入药的中药材。经过多方的协调、调研,2013年起,他带领村民大力发展仿野生环境下生长的中药材和无公害小杂粮。2014年2月,他联合几位村民成立种植专业合作社,流转村民的土地种植中药材,使部分废耕土地实现再利用。截至2015年7月,合作社出资为村庄修整进村路3公里和6公里的田间路配套工程,并完成了种植中药材1070亩,其中知母700亩,黄芩350亩,育苗基地20亩。合作社成立之后共解决了就业近6000人次,家庭年人均增收约1500元。

  2015年,刘建华被共青团中央授予“向上向善”好青年的称号,共青团河北省委授予“青年致富带头人”的称号。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