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山东今年选调1350名大学生村官

发稿时间:2017-02-10 09:00:02 来源: 大学生村官报

  记者日前从山东省委组织部获悉,今年该省将选调1350名优秀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2月16日至20日报名,3月26日笔试。

  据了解,此次计划选调的1350名高校毕业生中,本科生1036名,研究生(包括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314名。全国普通高校及国家承认学历的海外高校2017年全日制应届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毕业生皆可报名,不限生源,不限户籍,但必须为中共党员(含预备党员),入党时间截至2017年1月20日。笔试内容包括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重点测试报考人员政治理论水平、分析解决问题能力、文字表达能力等。

  该省政策规定,选调到村任职的优秀高校毕业生服务期为2年,按照大学生村官进行管理,执行大学生村官政策。服务期满后,经考核考察,合格的录用为选调生,在国家行政编制限额内予以公务员登记,按照有关规定任职定级,执行定级工资待遇。考察考核不合格的,不录用为选调生,也不再续聘为大学生村官。新录用到乡镇(街道)工作的选调生,在乡镇(街道)最低服务年限为5年(含到村任职服务年限)。

  山东是选调生工作和大学生村官工作都开展得较早的省份之一。该省在大学生村官和选调生工作推进过程中,发现这样一个现象:大学生村官忙“考”,选调生忙“调”,基层留不住人。不少大学生村官把大量的时间用在考公务员、事业单位上面,不安心村里的工作。而选调生分配到乡镇后,大多很快被借调或选拔到县以上机关单位,缺乏基层工作的历练。

  为解决这一难题,从2013年起,该省把大学生村官和选调生考录工作“合二为一”,以选调生标准招录大学生村官。“这一做法有效推动了大学生村官和选调生工作的健康发展。一方面增强了大学生村官岗位的吸引力,进一步提高了选聘质量,改善了队伍结构;另一方面也有利于解除大学生村官的后顾之忧,调动他们扎根基层、干事创业的积极性。”该省省委组织部组织三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目前该省此项工作正在平稳有序地推进中,截至2016年8月,已有两批在基层任职期满经过考察考核的大学生村官被招录为选调生,疏通了从基层一线培养干部的渠道。(丁 青)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