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村官巾帼创业先锋,她当之无愧

发稿时间:2017-04-14 09:05:23 来源: 大学生村官报

  

  图为邓静梅为凤翔苹果做“形象代言”。

  3月7日上午,在陕西凤翔县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表彰大会上,范家寨镇临阵坡村大学生村官邓静梅作为“巾帼创业先锋”,从县委副书记王继萍手中接过了奖牌。这一瞬间,留给邓静梅的不仅是兴奋和激动,更是对她过去几年辛勤付出的肯定。

  说起邓静梅的创业经历,还得从小小的苹果说起。

  临阵坡村地处凤翔县北部山麓地带,共9个村民小组,420户1575人中有贫困户53户152人,耕地面积4838亩。苹果是临阵坡村的主导产业,全村苹果种植面积2100亩,人均1亩果园,苹果收入占人均纯收入的65%以上。发展苹果种植是该村确定的产业脱贫主攻方向,苹果承载着临阵坡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希望。

  2016年,临阵坡村的苹果喜获丰收,然而苹果收购价却持续下跌,客商的收购积极性普遍不高。看着果农们辛辛苦苦忙活了一年,好不容易到了丰收的时候却卖不上好价钱,邓静梅心里实在不是滋味。如何尽快帮助果农将苹果卖出去,成了她每天思考的问题。

  8月底,县委组织部选派她参加“全市大学生村官电子商务培训班”,第一次接触电商,邓静梅了解到宝鸡市眉县猕猴桃通过网店、微商等网络渠道销售火爆,高峰期每日的快递发货量超过5万件。她陷入了沉思,“都是农产品,眉县猕猴桃能做到,凤翔苹果着色艳丽、酸甜适口,为什么就不能通过电商渠道走出凤翔、走向全国呢?”

  培训一结束,邓静梅就加入电商销售大军。刚开始,她尝试着销售眉县猕猴桃,第一天就卖出去几十箱,净赚200多元,让她对电商销售一下子有了信心。

  经过深思熟虑,邓静梅认为电商销售单打独斗不行,必须找一个可靠的合伙人。她向范家寨镇党委主要领导说出了自己的想法。该领导为邓静梅联系了范家寨村苹果经销大户李宏亮做为合伙人,共同开启电商销售苹果之路。邓静梅说:“我们走精品路线,不欺骗消费者,快递过程的碰伤烂果、坏果包赔!宁可少挣点钱,不能让凤翔苹果的名誉受损!”凭借着诚实守信、热心周到的服务,邓静梅赢得了客户认可,生意越来越好。

  在一次入户走访中,邓静梅发现有3户贫困果农,由于没有成片栽植,没有客商愿意收购,果农非常着急。于是她找合伙人商量,义务为他们销售,以每公斤6.6元收购这3户果农的苹果,这远高于市场收购价。

  在邓静梅带动下,凤翔县大学生村官自发成立了“大学生村官电子商务联盟”。2016年11月,在县科技局的帮助下,联盟成功将凤翔农特产品带上了杨凌农高会,并与部分企业达成合作意向。

  虽然只有短短半年多时间,邓静梅和她的团队已经销售苹果、红薯、秦椒等农产品40多吨,成交金额40多万元,带动贫困户户均增收1000元以上,解决就业50余人。

  (李晓锋 徐 见)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