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陕西村官蔡丹:“360”平台让社区公益常态化

发稿时间:2017-05-12 00:00: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报

  在陕西省镇安县,蔡丹创办“360”学习教育服务平台的故事,让人们看到了社区公益制度化、常态化的探索路径。

  蔡丹是个漂亮的女孩子,说话时总带着笑,一口标准普通话。

  2012年9月,被选聘为大学生村官的蔡丹,信心满满地来到镇安县永乐镇报到。镇领导研究说,让她先到镇党政办跟班锻炼一个月。到岗第二天,镇里举行烤烟种植推广动员大会,党政办领导安排蔡丹和另一位同事负责会务,电话联系参会人、分发文件、摆桌签……当一位镇领导当场问她:“今天县上哪位领导来?会议议程具体是啥?”她愣了半天,回答了一句“我不知道呀!”领导毫不客气地批评了她。

  蔡丹回到宿舍,大哭了一回。她感到委屈:自己从小学到大学一直都是班干部,干什么都有人夸,如今是怎么了?她决定从零开始,专门装订了一个“工作纠错本”,有什么需要记住的工作要务,都及时记在本本里。这样的积累,为她后来创办“360”平台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镇安县山大沟多,耕地少,外出打工人员多,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多……”蔡丹的挎包里有一本随身携带的小本子,上面详细记载着村情民意:锡铜村五组的熊元芳,丈夫有慢性心脏病,家里家外全靠她一人支撑,既要照顾年迈的公婆,还要养活两个女儿,生活条件是村里最差的;万寿村的詹世文常年在外打工,多少个春节都没回家过年,留守儿童小詹流着泪吐露自己的心愿:“希望明年过年,一家人能够在一起!”丰收村的贫困户张士满65岁了,常年卧病在床,生活不能自理,是村里的特困户。

  在蔡丹的本子上,不仅记载着任职社区的贫困户情况,还有很多永乐镇甚至镇安县其他乡镇贫困户的情况。这些都是她在日常下村走访中,以及参与一些志愿活动积累下来的“档案”。

  2016年,“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在镇安县扎实开展。在社区负责党建工作的蔡丹琢磨着:社区党员多,如何发挥党员作用,开展公益事业呢?那段时间,她和社区书记、党建指导员和另一名大学生村官项楠一有时间就凑一起分析,研究各种典型经验,商量适合本社区的好办法。

  经过摸索,终于拿出了“360”在线学习教育服务平台方案。

  “360”学习教育服务平台,具体是什么功能呢?蔡丹解释起来:“3”代表党员管理、学习交流、公众服务3大平台;“6”代表“思想认识不到位、学习开展不经常、领会反省不深刻、模范带头不明显、为民服务不到位、群众评价满意度低”6类顽疾;“0”,代表“三个清0”,即学习教育0盲区、党员个体0疾病、服务居民0距离。“360”平台采用线上管理+线下服务的立体化学习教育方式,起到了很好的作用,党员学习教育经常化了、思想觉悟提高了、服务群众更实了、党群关系也融洽了。

  “一切还是拿事实、数据说话吧!”蔡丹翻开又一个小本本:“依托360平台,社区党员上传学习链接253条、优秀学习心得体会展评42篇,做到了党员分布在哪,学习教育覆盖到哪。此外,党员与群众在线互动交流6000多人次,开展在线便民服务569件,收到群众点赞1452人次、服务满意率达到97%。我们线下还组织了72名党员组成志愿者服务队,发布扶贫帮困信息298条、志愿服务信息262条,组织免费体检1200余人次,为儿童辅导作业800余人次,开展陪护老人谈心300余人次,为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患者梁永庆筹集善款26万余元,组织36名党员为梁永庆献血7200毫升。

  如今,在镇城社区,很多居民都形象地把“360”平台比作电脑上的“360安全卫士”杀毒软件,说我们清扫了党员思想上的灰尘,去除了脱离群众的“病毒”,实实在在为群众做了好事。

  这套既做好事又办实事的“360”平台,吸引了陕西30多个县区来参观学习,社区党支部因此被评为“商洛市先进支部”“镇安县先进基层党支部”等称号,蔡丹本人也荣获了镇安县“优秀大学生村官”、永乐街道办“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郝文锦)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