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湖北十堰翁新强:大学生村官的五味子创业路

发稿时间:2017-05-19 00:00:00 来源: 人社部

  2015年以来,由人社部主办、全国人才流动中心承办的“中国创翼”青年创业创新大赛已成功举办了两届,涌现出了大批蕴含巨大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的优秀创业项目。为加大对这些优秀项目的持续宣传、支持和服务,主办方从全国获奖的项目中精选部分典型项目、创业故事进行宣传推广。本期讲述的是第二届“中国创翼”青年创业创新大赛 农民工专项全国总决赛团队组的三等奖获得者——湖北十堰市大学生村官、郧西县新鑫果业创始人翁新强的创业故事。(本项目由湖北省人才服务局推荐)

  清贫学子才思敏锐嗅商机

  2008年夏天,翁新强和哥哥分别考入了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和华中师范大学,次年,翁新强的妹妹也考上了大学。一个家庭一下子出了三个大学生,这本该是件高兴的事,但三个人的学费对于这个并不富裕的家庭来说实在是个重担。为减轻家里的负担,翁新强开始寻找各种赚钱的机会,靠着对商机敏锐的嗅觉,他大一时便开始在校创业,和同学合创了一家广告公司,承接制作各大高校餐桌广告,生意越做越大,赚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2012年5月19日,温家宝总理回访母校,翁心强作为杰出的在校创业代表,受到温总理的亲切接见和鼓励.但随着外来竞争者的恶意竞争,翁新强意识到如果继续血拼下去,之前赚的上百万要不了多久就会拼光,而且随着时代的发展和进步,纸媒的路子越来越窄,所以创业团队在认真权衡利弊后,决定退出这个领域。

  走出校园,翁新强先后在中建三局、剑南春集团工作了两年。在剑南春集团工作时创下了剑南春集团公司的最快招商纪录,并成为公司2013年华中市场的销售冠军,一直做到了鄂西北市场总监的职位,管理着4市24个县、28个市场的白酒销售工作。翁新强靠着自己的努力飞出了大山,靠着不断拼搏的信念改写了自己的命运。

  为改变家乡决意做村官

  生活看似平静地流走,一个噩耗却彻底改变了翁新强的命运轨迹:翁新强的堂舅因为一场感冒引发了尘肺病恶化,救治无效去世了。堂舅去世的消息给翁新强的触动很深,他了解到他的家乡由于地处鄂陕边陲山区,信息交通闭塞,经济十分落后,绝大多数村民文化水平较低,出门打工的地方主要就是建筑工地、矿洞或者煤窑,长期在这样的粉尘环境中工作,最终都会患上一种职业病:尘肺病。据不完全统计,湖北口回族乡因为尘肺病去世的已经过千,目前疑似尘肺病患者尚有1000余人。他意识到这片生他养他的土地正走在一个没有尽头的恶性循环里,如果不尽快求变、找到出路,村子是没有未来的。此时的翁新强开始萌生出了辞职回乡创业的想法。

  谈及返乡创业的契机和目的,翁新强用了简单一句话概括:“帮助尘肺病患者、给他们谋取一个好出路是我回去创业的出发点。带动全乡,乃至更多的贫困户脱贫致富是我们公司未来五年的最大目标。”

  然而,翁新强回村创业的决定一开始就遭到了父母的强烈反对,他们不明白为什么好不容易走出大山的儿子执意要回这个穷乡僻壤,以至于到了换届选举的那天,两个老人还是在邻居的劝解下才不情愿地出席了儿子的选举现场,最后投下的还是反对票。家人的不理解让翁新强十分失望,可是骨子里的执拗注定他不会为任何否定的声音停下前行的脚步。2014年底,翁新强当选了小新川村村委会副主任,开始了自己的创业历程。

  追随信念点亮家乡致富路

  五味子是一种传统中药药材,翁新强通过市场调研发现,五味子不仅可以做药材,还可以做五味子红酒、五味子茶等,可开发的附加价值非常多,且近几年来销售价格一直处于稳定增长阶段。由于当地气候环境适宜,村里山上就生长着大量的野生五味子,村民对这种中药材也比较熟悉,推广工作应该比较好做。在整合了村民意见后翁新强最终选择了五味子种植作为创业的突破口。随后翁新强便成立了农村合作社,向上级政府部门申请在湖北口回族乡实施五味子产业化发展项目。

  项目获批后,翁新强积极动员村民参与到五味子的种植行动中,免费为想种植五味子的农户提供5-10亩地的种苗、专用肥、铁丝等种植所需物资。同时,为免去乡亲们对种植后卖不出去产品的担忧,他还与种植户签订了五味子保价收购协议。目前已有67户想发展五味子的尘肺病患者家庭接受了物资及技术上的支持。就这样,在翁新强的带动下,五味子的种植如火如荼地做起来了。翁新强一边推广栽培五味子,一边纵向扩展产业链,2014年他得到了一位企业家的青睐,双方共同联合研发五味子红酒,如今研发已经完成,接下来正在筹建五味子酒厂。

  当中国创翼创业故事采编问及翁新强在创业中遇到的最大的困难是什么,他坦言是资金的问题。去年八月,眼看着五味子丰收在即,却因为没有周转资金,迟迟运不出去,急得翁新强不知如何是好,最后还是在20多名网友的帮忙下凑了20万元。在这些网友中,有一半都是通过网络认识了翁新强五六年,但至今不曾谋面的陌生人,他问过其中的两位,为何敢把几万现金转给一个素未谋面的人?那可是他们在工厂上班一年的积蓄。河南濮阳的一名网友说,自己已经关注翁新强6年了,虽然没见过面,但完全信任他的为人。西安建筑工地的一位网友说,自己也是农村出来的,尽管也有为家乡做贡献的想法,却没有回去创业的勇气,而翁新强名校毕业,却放弃了在大城市发展的机会,毅然回乡创业,这样的决心和勇气打动了自己。翁新强说这是回乡创业两年来最让自己感动的事情之一。

  通过两年的坚持努力,五味子项目有了很大的进展,不仅赚钱,也得到了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同时,还带动了一批村民致富。在看到一系列变化后,翁新强父母的态度也逐渐有了改变,尤其是翁新强去年11月从中国创翼大赛比赛回来之后,父母态度完全转变了,以前是坚决反对,现在是行动支持,特别是翁新强父亲,在今年春栽时,每天五点就起来帮忙,起早贪黑全程参与了脱贫观光基地的建设,现在已经是公司里最积极的“员工”了!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