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报告解读:2016-2017中国大学生村官发展报告

发稿时间:2017-08-09 15:17: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园地

  2017年是我国全面实施大学生村官计划的第十个年头,2008年4月,中共中央组织部、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联合印发《关于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工作的意见(试行)》(组通字〔2008〕18号),十年时间转瞬即逝,今天我们又站在了一个新的起点,回眸过去,大学生村官计划从全面推进到目前进入发展新常态,我们有必要回望过去,寻找初心,让这一有助于农村发展、青年成长的战略决策不改初心,稳步前行。

  一、基本情况

  近年来,全国各地各级党组织按照2014年全国大学生村官工作座谈会提出的“培养干部、人才”和“加强基层组织”的大学生村官工作定位,紧紧围绕“保证质量、规模适度、完善政策、从严管理、健全机制”的工作要求,以补短板、解难题为重点,以问题为导向,切实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村官工作,使大学生村官选聘质量稳步提升,队伍规模得到有效调控,大学生村官工作各项政策逐步优化,管理更加严格,机制不断完善。

  表1:在岗大学生村官自然情况(单位:人)

  

  由表1可以看出,截至2016年底,全国在岗大学生村官总数比2015年减少35335人,2014年底的统计数据显示在岗大学生村官人数为180960人,因此,2015年减少的数量为43062人。2015年和2016年全年新选聘大学生村官分别为21742人和20202人。其中少数民族的学生占比提高了2.5个百分点,男生比例2016年较2015年下降0.3个百分点,女生比例有所上升。目前,在岗大学生村官中女生比例高出男生16.4个百分点。

  表2:在岗大学生村官学历情况(单位:人)

   

  在2014年5月30日召开的全国大学生村官工作座谈会上,中组部部长赵乐际在讲话中指出:“对新疆、西藏、青海等少数民族地区和艰苦边远地区,根据有关规定,可适当降低学历门槛,并重视选聘懂双语的人员。”从这两年选聘的大学生村官情况来看,除西藏、新疆外,均为本科以上学历。从统计表中可以看出,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和本科生的比例都在上升,专科生的比例下降较为明显。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博士研究生的数量呈现较大幅度的增加,2015年年底仅有21人,到2016年底时则达到了102人。

  表3:在岗大学生村官政治面貌情况(单位:人)

   

  从表3中可以看出,由于近年来高校贯彻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发展党员和党员管理工作的意见》(中办发〔2013〕)精神,控制发展学生党员数量,学生党员比例有所下降,从大学生村官队伍中的党员比例也可窥见一斑。数据表明,2016年在岗的大学生村官中党员比例降低了2.7个百分点,而团员和群众的比例都相应增加了。优秀团干部和学生干部的比例增加了2.7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