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江苏省2017年选聘大学生村官工作顺利完成

发稿时间:2017-08-15 00:00: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园地

  根据工作计划,今年年初我省全面启动2017年大学生村官选聘工作。在省有关部门大力支持和各设区市积极配合下,目前相关工作已顺利完成,全省共确定大学生村官选聘人选423名。

  从今年选聘情况来看,整体呈现以下特点:一是驻村实习选聘计划完成较好。全省新选聘高校毕业生423名,原“985”高校毕业生实际选聘104人,占比24.6%,好于预期。二是生源质量逐年提高。全部为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硕士研究生68人,占16.1%(去年15.6%);中共党员占比73.8%(去年61.7%),学生干部占比超八成,获得优秀学生干部等各类表彰奖励比例近九成。三是性别比例均衡。男生219人,占比51.8%;女生204人,占比48.2%。

  科学制定选聘计划,更加注重基层实际。按照中组部“保证质量、适度规模”的要求,根据省里统一安排,各设区市选聘办进行了充分的调查摸底,详细了解各自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和干部队伍结构状况,结合基层实际需求,确定今年选聘计划,并按要求将选聘计划及公告上报省选聘办审核。其中,考虑各自现有在岗村官人数和分流计划,苏州市只通过驻村实习村官计划途径招录原“985”高校毕业生,连云港、盐城、泰州三市只通过驻村实习村官计划和选调生兼报两个途径招录,计划数相对减少。

  着力完善选聘方式,更加注重结构优化。继续实施驻村实习选聘计划,组织原“985”高校的优秀毕业生深入农村驻点实习,让他们亲身体验农村工作,在实践中接受考察,吸引一批留村任职,进一步优化全省大学生村官队伍结构。对入围选调生面试但未被录取的考生,按成绩排名选录大学生村官,把更多素质优良的高校毕业生纳入视野。继续将大学生村官笔试与选调生、公务员考试安排在同一天,同一报考人员只能选择其中之一参加考试,以选聘更多到村任职志向坚定的大学毕业生。

  适度开展宣传动员,更加注重优质院校。在各有关院校宣传发动,吸引优秀高校毕业生到江苏应聘村官。充分利用报纸、电视、互联网、手机短信、校园宣传栏等平台,宣传大学生村官选聘政策和培养措施。有的设区市通过进校宣讲、上门走访、书信引才等多种方式动员大学毕业生回家乡报考村官或参加驻村实习。省选聘办连续多日在江苏卫视、江苏教育频道打出滚动字幕,扩大宣传覆盖面。选聘工作启动后,省选聘办分别前往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三所重点高校进行政策宣讲。报名期间,开通选聘政策咨询、考务技术咨询等热线电话,及时答复考生咨询。

  严格笔试招录流程,更加注重透明公正。邀请经验丰富、熟悉大学生村官工作的命题专家集中封闭进行笔试命题,全省13个考区同步进行笔试。省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胡金波巡视了南京考点,并对大学生村官工作提出要求。采用全程封闭方式阅卷,并邀请纪检人员进行现场监督。笔试完成后,及时组织面试、考察、体检等工作,所有环节按要求公示。8月上旬,各市录用名单报省选聘办审核同意后,向社会公布。(沈祖轩)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