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四川村官唐志勇:让贫困户住新房

发稿时间:2017-09-29 00:00: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报

  

  唐志勇(左二)调研异地搬迁。

  近日,四川省简阳市飞龙乡协义村分外热闹。村里的42户贫困户双喜临门:不仅有了致富项目,还从破旧窝窝里搬进了川西民居风格的新房子。他们说,得感谢村书记唐志勇。

  2008年9月,唐志勇被选聘到简阳市当大学生村官。去年,他主动请缨到省定贫困村协义村任职。被群山包围的协议村,出行很困难。唐志勇意识到,要挖掉协义村的穷根子,必须先修一条好路,雷厉风行的他,很快就四处争取项目,整合资金,完成道路硬化21.3公里,碎石路建设2.05公里;建成2级提灌站2个,堰塘整治6口;建成党群服务中心,实施电力安全村示范项目,新建全网通移动基站1座,自动化现代养猪场1个,启动1000亩土地整理项目……短短一年时间,竟然做成了这么多事情。唐志勇脸晒黑了,人也累瘦了一圈,“苦是苦了点,但很值得!”

  在走访中,群众 “吐槽”的槽点还有住房老化,濒临倒塌。为了让村民 “挪穷窝”, 协义村成立了简阳市第一个贫困户安居工程建房议事会,经过与群众反复商量,决定把一部分危房户从山里搬出来,集中居住。

  在确定搬迁名单时,唐志勇发现有14户为1人户,如果只是简单地安置,今后这些老人会出现生活无人照料等问题。最终,建房议事会通过了子女赡养、家庭养老一批,住房修缮、原址安置一批,集中供养、五保保障一批,人性设计、易地搬迁一批的方案。这种人性化的做法,得到了四川省省长的批示肯定。今年春节前,42户共119人拿到了新房钥匙。

  搬迁是手段,脱贫才是目的。唐志勇心里想得更多的是,不仅要让贫困户搬得出,还要有发展、能致富。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