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内蒙古村官杨志华:扶志扶智

发稿时间:2017-10-13 00:00: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报

  

  杨志华(右)走访贫困户。

  “我从来没有周六、周日的概念。”对杨志华来说,只要村民有需要,每一天都是工作日,忙起来一个半月才能回一趟家,平日里吃住都在乡镇上。

  杨志华将脱贫攻坚的担子挑在肩上。她于2011年到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察右中旗广益隆镇南营子村任职,6年间,她踏实勤奋,兢兢业业。除了在南营子村担任副主任,杨志华还是中什拉嘎查的帮扶干部。该嘎查辖区面积60平方公里,户籍人口213人,常住人口113人,下辖5个自然村。杨志华说起嘎查的情况顺溜得很。

  中什拉嘎查属于山区和牧区,户与户之间非常分散,最远的要走25公里,地形复杂,坡度大,道路窄,路面崎岖,有时下起大雨,山洪突然暴涨,险象环生。而这就是杨志华每次入户要面对的挑战。去年冬天,她驾驶乡镇的面包车进村走访,由于车况不佳,加之路途颠簸,半途中面包车的车门竟然“哐当”掉了下来,“不怕,继续开呗。”杨志华淡然处之。她在困难和危险面前没有退缩,坚持下村,并及时向乡镇汇报有关情况,联系旗交通部门,就中什拉嘎查的通村公路建设进行多次沟通。目前由S310省道通往中什拉嘎查的道路已经竣工三分之一了。

  大到整个村,小到每一户家庭,杨志华都门清。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她认识到:致贫原因复杂多样,应根据不同家庭的具体情况,采取不同的扶贫措施。贫困户张斌,年富力强,以牧羊为生,但缺少资金无法扩展规模。“小打小闹的养殖不足以脱贫。”杨志华对症开方:申请17000元扶贫专项资金用于购买奶牛和肉羊,实施产业扶持。“中秋节前夕,肉羊卖得很火,纯天然草地羊,虽然价格贵些,但是顾客很稀罕。”杨志华听闻张斌的肉羊卖得好,说话时不经意流露出了轻松和满足。中年贫困户胡达古拉也从事肉羊养殖,仅养了20多头,去年由于行情不好,整个家庭入不敷出,最难受的是,孩子的学费成了难题。胡达古拉家中缺乏劳动力,扩大养殖规模不是良策,杨志华就为她的孩子申请了教育专项扶贫资金。这个措施挠到了胡达古拉的痒处,面对她的连连道谢,杨志华只是简单而真诚地回以一句“应该做的。”爱兴尼勒哈老两口没有固定生活来源,身患顽疾,杨志华为他们申请了低保。老人的孩子在外地,难得回趟家,杨志华就主动承担起为老人买药送药的任务,不仅解决了爱兴尼勒哈的实际困难,还结下了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深厚情谊。

  脱贫攻坚,不畏“难”字当道,就怕“懒”字沾身,杨志华认为扶贫要先扶智,这份感悟来自一个不怎么愉快的经历。村民老张是扶贫政策的受益人,日子一天天好起来,可从他的言语中,杨志华却听出了怠惰的情绪和对扶贫干部的不屑。“现在政策好咯,我们坐着不动,你们也会把钱送上门来,还一个劲儿盯着我们说缺什么。”这话不禁让杨志华心头一凉,针对贫困户存在的“等靠要”、守土安贫和悲观失望等思想观念,杨志华深入村户,与群众谈心,宣讲新观念、新思路,还在村里树立了致富典型,充分发挥大户能人的示范带头作用,推广他们的致富经验,让贫困户开阔视野,增强自立意识和脱贫信心。

  扶贫要扶“志”,也要扶“智”。杨志华定期邀请旗养殖专家对村民进行科学养殖培训,提高村民的致富本领。去年12月底,杨志华看见邻村的村民在屠牛,原以为是临近年关准备年货,上前询问才得知,最近几天无故死了7头牛,村民很伤心。杨志华高度重视这件事,为了防患于未然,她有针对性地邀请专家举办了一期养殖培训,解答了牛致死原因、如何防范以及死去的牛羊肉能不能吃的问题。“培训真及时啊!”笼罩在村民心头的愁云顿时消散,他们打心底里感谢杨志华,说“这下能安安心心过年了。” (记者 周 妍)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