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人大代表黄娜:村官期将满想留在村里 把还没做的事情继续做好

发稿时间:2017-10-23 16:51:00 来源: 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1

  1988年10月出生的黄娜是党的十九大江西代表团最年轻的代表。参加完十九大,黄娜为期四年的两个大学生村官服务期将满,这位心系农村、心系村民的年轻女支书说,想继续留在村里,把要做还没有做的事情继续做好。

  研究生毕业的黄娜,2013年9月经组织选拨加入到大学生村官队伍,现任抚州市临川区唱凯镇东湖村党支部书记。

  四年前,从大学校园走出、走进陌生的东湖农村,村民们对这个城里来的研究生,投去了怀疑的目光。黄娜明白,要走进群众的心里,就要怀真心、动真情。于是,工作之余,黄娜一次次走进村民家中了解情况、排忧解难,经常用工资购买营养品和学习用品,帮助困难群众、辅导留守儿童。

  上任不久,黄娜新建便民服务中心,村民办事再也不用担心找不到村干部了。“当你第一次得到村民认可时,你会觉得在这里能做点事情、有点用处,唤起了我的积极性,我为村民们做的事情越来越多,”黄娜说道。

  黄娜先后筹集资金200余万元,硬化、绿化环村公路4.1公里,硬化晒谷场3000平米,绿化环村公路1.2公里,安装路灯290多盏,全村村组道路全部“亮化”。

  村里的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的同时,黄娜带领村民们致富的步子也没有落下。在黄娜的带领下,东湖村农机合作社做起来强起来了,社员年收入也从过去的2万元提高到5万元,人均多了3万元。

  农机合作社做强了,东湖村脱贫致富也有了抓手。“我们农机合作社的农机户与村里贫困户结对子,培养贫困户做农机手,总共培养了20多名农机手,他们的收入每年增加到六千来块。”黄娜告诉江西网络台记者,如今全村12户贫困户已有8户顺利脱贫。

  四年的村官生涯,转眼而过。年轻姑娘黄娜也逐渐成长为村里人人竖大拇指的女支书。作为党的十九大代表,黄娜听完报告后,十分激动地说道:“大学生村官计划是国家的一项人才战略工程,我们被寄予很大的希望,一定要勇于面对困难,切实担负起脱贫攻坚的重任,不负党和人民的重托。”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更加坚定了我扎根基层、服务群众的信心。”开完十九大,黄娜四年的村官服务期将满,但她还想继续留在农村,“今年年底村两委换届时,如果能继续当选,我会继续留在村里,把要做还没有做的事情继续做好。”

  黄娜口中的要做还没做的事情,就是发展村集体产业,做水产养殖。“我们东湖村水资源丰富且水质好,今年先试点100亩的小龙虾养殖。”黄娜告诉江西网络台记者,她还要动员在外从事水产养殖的乡贤回村支持家乡产业发展,让有劳力者在村里就业,带动贫困户致富。(记者 陶望平 陈大圣)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