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谱写振兴乡村蓝图的“村官篇章”

发稿时间:2017-10-27 00:00: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报

  

  江西村官聂珊珊(右)查看辣椒长势。

  

  内蒙古村官马在锋(右)在清运垃圾。

  

  陕西村官刘强强(右)向客人介绍创业基地情况。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作为

  编者按

  推开新时代的大门,更伟大的事业召唤我们奋斗;站在新的历史方位上,更美好的未来激励我们前行。

  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党的十九大吹响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号角,奋斗在农村基层一线的大学生村官倍受鼓舞、倍感振奋。为交流各地大学生村官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体会,本报推出“新时代 新征程 新作为”专栏,全景呈现大学生村官将十九大精神内化于心、外践于行的青春风采。希冀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让十九大精神在广袤原野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中国,再一次出发。

  党的十九大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指明了方向、确定了方略、描绘了蓝图。

  “赶上新时代是人生的幸事,我们敞开胸怀、热情拥抱。”在十九大精神的感召下,奋战在基层一线的大学生村官们,不仅表达了内心的喜悦与期许,更迈着青春的步伐,焕发出身上的“洪荒之力”,在新征途上奋力前行。

  10月21日,陕西省延安市子长县史家畔便民服务中心丹头村千亩山地苹果示范带迎来了媒体采访团,为他们介绍情况的是基地创始人、大学生村官刘强强。2014年起,刘强强流转了全村34户的240亩土地种植山地苹果,并在2016年联合村民注册资金200万创办合作社,后来山地苹果产业辐射带动了周边6个村的种植大户,先后入驻了宏源家庭农场、省果业集团等,建成了丹头千亩山地苹果示范基地。

  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这让刘强强提神振气。他告诉记者,当初流转土地自己做了大量的工作,为了节省开支,翻地、打药、涂杆都是自己干,这片山地凝聚了自己多年的心血。如今,基地面积扩大到1730亩,为村民提供了大量就业岗位,这片山地同样也凝聚着村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距2027年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的日子不过十年时间了,那时候正是苹果的盛产期,十年后该怎么办心里没底,“不光我急,农民、种植大户、农业公司都担心呢。”刘强强说,“这下好了,承包期再延长30年,我就可以对基地的发展做科学长远规划了,该投入的大胆放心地投了,吃了长效‘定心丸’,撸起袖子加油干!”

  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阿荣旗大学生村官马在锋,对大会设立的“党代表通道”尤为关注,特别是河南省辉县市张村乡裴寨村书记裴春亮和贵州省遵义市播州区枫香镇花茂村党总支书记潘克刚两位基层代表讲述的脱贫故事让他深受启发。裴春亮代表介绍,裴寨村从一个没水吃、靠天收的省级贫困村,摇身变成家家户户住楼房、医院学校一应俱全的幸福村,应该感谢党的富民政策。潘克刚代表告诉媒体记者,大会闭幕后,他将邀请专家对花茂村的生态格局、乡村建设进行分析预测,好好谋划花茂村的未来发展。“过去5年农村的变化可叹,未来5年农村的发展可期。”马在锋说,两位基层代表所言让他产生了强烈共鸣。他所在的松塔沟村原本以种植蔬菜为生,后来改种效益更高的草莓、油桃等经济作物,还把乡村旅游搞得红红火火,产业融合发展了,村民的口袋越来越鼓。

  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马在锋说,这是保障农民财产权益,壮大集体经济的重大利好。他所在的阿荣旗是农村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试点,马在锋是此项改革的参与者、见证人。“把村里的经营性资产划分成股权分到农民手中,不仅农民可以获得分红,也让集体资产得到增值。这是改革带给农民、农村的红利。”马在锋激动地说。

  江西省樟树市大学生村官聂珊珊最近一直关注大会盛况。让她印象最深刻的是,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目前,聂珊珊的任职村依据区位优势,发展中药种植50亩。她表示,将积极谋划将产业做大做强,为农村经济发展开创新局面。

  通过本报的微信公众号,聂珊珊了解到十九大党代表中有5位大学生村官,她说:“这是全体大学生村官的荣誉,说明基层大有可为,我想留下来继续干下去!”聂珊珊表示,只有为群众多做一些实事、好事,才能在基层诠释更有价值的青春,才能不负党和人民的重托。(记者 周 妍)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