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云南鲁甸:大学生村官的“花椒情结”

发稿时间:2018-01-31 09:09:00 来源: 云南日报

  

  

  

  

  

  2014年10月,王钢从郑州中原工学院数学专业毕业,抱着要回家乡做事的初心,他婉拒了老师留在郑州工作的邀请,参加了云南省大学生村官的选拔考试,录取后被组织部门分配到鲁甸县龙头山工作。

  当时正值鲁甸抗震救灾最艰难的时期。在帐篷、板房里连轴转似的工作,睡了半个月的行军床,奔忙在抗震救灾第一线。那段经历刻骨铭心,也让他思考着下一步如何灾后重建的问题。

  王钢任职村官的龙头山镇光明村,是远近闻名的万亩花椒种植基地。他在下寨入户核灾查灾的工作中了解到,光明村花椒种植规模有13000多亩,年产干花椒80万斤,村里每家每户都有花椒树,多的每年可以收上千斤,少的也收五六百斤花椒,由于地震灾害,当年花椒卖不出去。王钢想到通过网络来销售当地的花椒,于是,2015年7月中旬,他创办了“鲁甸县大学生村官农特产品专卖店”,搭建起网上平台,自己找销路,主动上网上门联系出口贸易公司、食品公司、餐饮连锁店等,与他们谈销售合作,推广宣传,几年下来,逐渐打开了市场,现在一年的销售量可达四五万斤。

  光明村的花椒,颗粒饱满,含油量高,香味醇,品质好,产品大量销售出口到东南亚地区,全村仅花椒产值就达4000多万元,小小花椒树,成了光明村致富大产业。如今,他创办的电商直销平台不仅卖花椒,还把本地生产的噜咪啦马铃薯片、优质核桃等多个系列品种产品也收入旗下,推向国内外市场,进一步做大了市场,叫响了品牌。

  记者 黄喆春 李秋明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