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江苏灌南县拓宽大学生村官成才通道

发稿时间:2018-03-26 09:40:00 来源: 中国江苏网

  近年来,为使大学生村官能够任职期满顺利实现再就业、适应新岗位,灌南县通过“两库一阵地”积极为大学生村官搭建就业服务平台,为期满优质大学生村官实现成才目标提供强力保障。

  建立信息库,明确就业方向。该县建立新履职大学生村官信息库,信息库包含个人基本信息以及所学专业、就职意向、兴趣爱好、才能特长、思想动态等15项个人信息,一人一目录,精准定位到每名大学生村官,根据个人意向和组织综合考量安排新履职岗位和分管业务,实现初次分配。对信息库实行动态管理,根据《大学生村官工作日志》、《大学生村官谈心谈话记录表》以及月度考评、年终考核等内容每半年更新一次信息库并保留原有信息,经过综合研判,实行再交流。早谋划、早布局力促摸清每名村官期满前的就业方向,做到有的放矢。

  整合资源库,内推外引促就业。一是整合县内各方资源,采用定向考录公务员事业单位人员、选进乡镇领导班子、选拔村支部书记、扶持创业项目等形式成功转型12名期满大学生村官。二是强力拓展外部资源,打造村官品牌进企业,采用“走出去,引进来”的方式让大学生村官和企业实现无缝对接。今年以来,该县县委组织部共组织4批80人次到南京、上海等地参加企业招聘会,同时邀请15家中小企业到灌南开展大学生村官专职招聘会。截止目前,15名大学生村官成功进入各类型企业,还有9名达成就业意向。

  打造学习培训阵地,提升就业能力。灌南县组织部通过与人设局、财政局、管委会等多家单位协调沟通打造三个大学生村官学习培训阵地:大学生村官创业孵化中心阵地、基层一线阵地、四大产业园阵地。组织部以区域划分、人才分类、人域结合为指导思想每年分时段、分批次、分类别组织该县大学生村官进入三大阵地进行锻炼学习。今年以来,已有35名进入创业孵化中心学习养殖、物流、开店等创业项目经验;58名被安排到拆迁安置一线、“双进双促”现场、扶贫书记岗位等一线挂职锻炼;36名被安排进四大产业园中的13家企业进行参观实习,做到全覆盖、零距离,切实提高大学生村官生存能力,拓宽大学生村官成才通道。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