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女大学生村官“张村头”:梦想飞扬“在村头”

发稿时间:2018-05-04 08:11:31 来源: 农民日报

  “张村头,我的鸡又下了几十个蛋,麻烦你帮忙在网上卖下噻!”重庆市荣昌区清流镇清流社区居民叶连明将鸡蛋一枚枚细心地拣进了筐里,拿出手机喜滋滋地打起了电话。这几年,在“张村头”的帮助下,他靠卖自家农产品,每年增加收入近万元。2015年底,他彻底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叶连明口中亲切称呼的“张村头”名叫张雪,是一名女大学生村官,现任荣昌区安富街道通安村党总支书记。就是这位个头娇小却浑身透着干练的“张村头”,联合全区多名大学生村官,成立了全市首个“大学生村官专业合作社”,建起一批特色农产品基地,吸引700多户农户参与,实现年产值1100多万元;她还发起成立了面向全国的农村电商孵化平台“在村头”,覆盖全区所有行政村,一年帮1000多户农民卖出1900多万元的农产品。2016年以来,“张村头”先后获得“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

  谁能想到,9年前,“张村头”还是一个娇滴滴的城里丫头……

  城里丫头闯农村,十万个不适应

  2009年,张雪从重庆师范大学经济学专业毕业,被重庆一家银行录取。但此时,一篇大学生基层干部蔡礼建带领村民养兔致富的报道深深吸引了她。“这人太牛了,可以用自己的力量改变一个村!我也应该去试试!我也能做到!”她不顾父母反对,放弃去银行工作的机会,报考了荣昌的大学生村官,来到仁义镇鹿子村。

  但她万万没想到,农村生活适应起来却远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2009年8月的一天,太阳炙烤着荣昌区仁义镇鹿子村。刚到鹿子村不久的村主任助理张雪与多位村民待在一个房间,没有空调,只有头顶上一把吊扇吱吱作响,空气中弥漫着汗水和鸡鸭的味道。满头大汗的张雪感觉有些无法呼吸,准备走出屋子透个气,竟一下晕倒在地。

  而这仅仅是受挫的开始。从小在城里长大的张雪走田坎崴脚、摔跤是常事,夜里不敢一个人住村部,吃住行样样不适应。在村里开会,村干部几个人转着喝一个大茶缸,看着黑黢黢的茶缸,张雪宁可渴一天也不敢喝一口水。有一回,去村民家,见凳子上沾了些鸡粪,她拿出纸巾要擦。“城里来的,是要讲究些!”村主任一开口,一旁的村民集体笑出了声,张雪的脸红到了脖子根。

  一段时间后,村干部开始嫌张雪累赘,下村不带她,只安排她做些守办公室、扫地打杂的活儿。“别说干工作,生活都困难。”人们议论纷纷。

  “难道,我想在乡村干一番事业的梦想就这样破碎了?我要当一个灰溜溜的逃兵?!”张雪感到,自己必须得做点什么扭转局面,要不然就真待不下去了。

责任编辑:张小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