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大学生村官:基层就业下得去干得好是硬道理

发稿时间:2018-06-04 00:12:00 来源: 中国农林科技网

  又是一年毕业季,大学生就业的话题也随之升温。2018年大学毕业生820万人、新毕业中专生500万人,再创新高,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严峻。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大学毕业生基层就业的政策“红利”和发展空间优势明显,去基层就业,正成为越来越多大学毕业生的选择。引导大学生基层就业,为大学生基层就业创造良好环境、提供政策“红利”,缓解大学毕业生就业难、解决基层人才匮乏困难,还需打消大学毕业生的种种顾虑、担心,让毕业生“下得去”“留得住”“干得好”。

  基层人才缺口大 就业机会增多

  大学教育由精英教育变为大众教育,大学生就业压力逐年增大。到中西部去、到基层去就业成为大学毕业生择业方向和就业观念,已是大势所趋。国家接连出台鼓励大学生到基层就业利好政策,一些高校也制定了基层定向就业计划,让基层就业成为坦途、热门。

  陕西省某高校2018年招聘会

  陕西作为教育大省,在校大学生超百万,应届毕业生超二三十万。各级政府为留住人才、吸引人才不断抛出“橄榄枝”,基层就业空间也不断扩大,引导毕业生去基层就业仍是晓之以利害、动之以情。陕西省教育厅预计,2018年陕西省普通高校毕业生总量将达36.2万人,促进高校毕业生实现充分就业任务仍然繁重。

  2017年,清华大学应届博士毕业生李延武选择到陕西省基层做一名选调生。李延武说,选择到基层工作不是心血来潮,实习期间李延武就是去的基层,觉得基层的成长空间更大、更有助于施展。在陕西省农村,现代农业、农村电商、产业脱贫、乡村医生、乡村教师、基层公务员、基层创业急需人才,小微企业创新创业人才缺口更大,缺口大意味着空间大、空间大意味着机遇多,李延武觉得去基层就业是个好的选择。

责任编辑:张小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