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德江驻村干部“四个当好”助推脱贫攻坚

发稿时间:2018-06-05 14:12:00 来源: 德江报

  自4月7日全县召开精准脱贫重大项目推进会以来,德江县将880名驻村干部作为战斗队伍的先锋部队,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让驻村干部在脱贫攻坚战中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通过“四个当好”实现驻村干部真蹲实驻,真帮实扶,打赢脱贫攻坚战。

  及时充电,当好农村政策宣传员。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深学笃学中央、省、市的脱贫攻坚战略部署和各项强农惠农政策,学习县委、县政府脱贫攻坚的具体决策,确保吃透上情,把握新机遇,用好新政策,扎实推进“干群连心·同步小康”驻村各项帮扶任务落实落细。利用“三会一课”,采取上党课、作宣讲报告、送学上门、召开群众“院坝会”等多种形式,开展政策培训宣讲活动,进村入户宣传各项强农惠农政策,把党的好声音、好政策送到千家万户,为群众解决问题,谋取福利。为不占用群众白天劳动时间,驻村干部创新工作方法,合理规划时间,利用晚上时段进行宣讲活动。现已组织开展各类政策宣传1100余场次,1.2万多人次参加。

  释解民惑,当好农村矛盾调解员。“发展是第一要务,稳定是第一前提”。驻在农村,服务对象是群众,必须带着深厚的感情和担当的责任到村里去,他们放下架子、俯下身子,像石头一样“沉下去”。在村真蹲实驻,扎实做好信访维稳工作中,和村支两委一道访民情、察民意,全面掌握本村重点人口的具体情况和动向,加大矛盾纠纷的排查化解力度,耐心细致做好群众教育和思想疏导,引导群众以理性合法形式表达利益诉求,及时发现苗头性问题,最大限度消除各种不稳定因素。据悉,截至目前该县同步小康驻村干部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63个,办结率达100%。

  善谋发展,当好农村发展引路人。今年初,驻村干部下乡后,紧紧围绕“两学一做”争做“四个合格”党员的要求,以“家家有增收项目,户户有脱贫门路”的目标,进百家门、听百家言、知百家事、问百家忧、解百家难,找准方向,因地制宜,采取“党组织+合作社+致富带头人+农户”等模式,帮助各村选准发展项目,使“一村一品”“一村一特”有序推进发展。如县人大办信访科张玉艾驻稳坪镇铁坑村,以“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引导群众种植大棚蔬菜,加工“土面条”,收入颇丰;县住房和城乡规划局周永浪驻煎茶镇中伙村团结群众利用山地林地种植野生猕猴桃、荒坡和土地种植樱桃、田地栽油菜和生态蔬菜,还成立专业合作社、电商淘宝店,与村支两委积极协调村集体经济养猪项目、渔业项目,为该村带来更多的发展机遇。

  甘做奉献,当好攻坚克难排头兵。驻村干部按照“六个精准”、“五个一批”等要求,以邓迎香、杨波、潘学军、姜仕坤、黄大发等同志为榜样,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把机关实干苦干巧干的作风带下去,把谋事创业担当的精神带下去,俯首甘为孺子牛,撸起袖子、迈开步子,以“白加黑”、“5+2”、“马上就办”的劲头,出点子、想办法、跑项目、争资金、找“娘家人”,啃下“硬骨头”,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任中举)

责任编辑:杨维琼(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