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韩明磊:行走在脱贫攻坚路上的大学生村官

发稿时间:2018-06-15 00:10:00 来源: 中国农林科技网

  彝良县龙安镇后山村大学生村官韩明磊,2015年大学毕业后,他毅然放弃城市优越的生活条件,选择回到了自己的家乡,当起了一名平凡的大学生村官,为家乡发展添砖加瓦,倾情尽力。由于其出色的工作表现,在2016年村委会换届时当选为村委会副主任。

  他说:“是国家培养了我,是家乡养育了我,既然选择放弃了远方,就要筑梦家乡,脚踏实地的为家乡发展奉献自己的青春和智慧。”

  在他心中,有一个比家更大的“家”

  在2017年这个脱贫攻坚的关键年里,他既要完成自己所挂片小组的情况摸底、数据调查、动态管理、帮扶计划、产业发展等一系列工作,又要负责全村扶贫工作的动态调整、系统维护、档案整理、业务指导等工作,全年几乎没有休息。

  忙的时候,虽然离家不是很远,但由于脱不开身,他常常只能以微信视频的方式看看妻子,隔着手机屏幕亲亲不到一岁儿子的小脸,他害怕妻儿看到自己哽咽,勉强挤出一丝笑容后,急忙关了视频继续投入到工作中。但他毫无怨言,因为在他心中,有更大的一个“家”需要他。就这样忘我的工作,全村就没有他不熟悉的贫困户,从摸底调查到民主评议,从初定到审核,从信息收集到系统录入,从制定帮扶计划到具体实施,他全都了然于胸。

  “大家要记住小磊,他是个好人”

  后山村韩家寨村民小组土地资源丰富,但因为缺水,严重影响了当地村民的生产生活,制约了脱贫攻坚的进程。为了改变当地缺水的难题,助力脱贫攻坚,他多次翻山越岭实地踏勘,寻找新的水源。

  他背上干粮,带上两瓶矿泉水就出发了。荆棘把手臂划伤了,他用嘴吸掉流出的血继续前进,一条2米多长的菜花蛇盘在树垭上,他对它开玩笑说,你也渴了想找水喝吗?汗水不断浸进眼睛,他拉起面前的衣服揉揉。

  通过数天的找寻和比对,终于找到了一处水量较大的新水源,他欣喜若狂,捧起清凉的水不断从自己头上浇下来,水珠不断滴落,已分不清是幸福的泪花还是甘甜的山泉水。随后,他及时找龙安镇水管站协调水管,带着水管站工作人员确定了取水池和蓄水池的修筑地点、水管的排布等基础工作,又组织村民挖沟埋管。

  当看到清凉的水哗哗流到韩家寨各家各户时,当地村民像过年一样高兴,一位七十多岁的王老爷爷激动地说:“终于能喝到干净的山泉水了,吃水不忘挖井人,大家要记住小磊,他可是好人啊!”

责任编辑:杨维琼(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