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银川市大学生村官张金虎:不想引民致富的村官不是好创业者

发稿时间:2018-11-13 00:02:00 来源: 中国农林科技网

  很多人都有创业的想法,但是张金虎却与其他人有些不同。大家都觉着城市机会多,想要有一份体面的工作,他却愿意扎根农村,干出一番事业。

  2012年,张金虎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来到银川市金凤区良田镇园子村担任党支部副书记,出身农村的他从初中起就有创业的想法。张金虎说:“我喜欢创业,对创业有兴趣,当初也确实是因为想创业才来农村的,我对农村比较熟悉,当时政府也给我们大学生创业很多政策支持。”

  憧憬着自己的创业之路,怀着对农村的热爱,张金虎努力学习,尽快熟悉了村委会的业务。他发现村里种的蔬菜市场上都比较常见,收益低、价格波动大,很多大棚都被闲置了。于是他请来在老家彭阳县搞了10年食用菌种植的同学为他们考察,决定引进食用菌种植项目,踏实搞创业,为农民增收。

  村民们在忙着制作食用菌菌棒

  创业之路不是一帆风顺的,农村条件的艰苦,工作与创业的冲突,都是他要面对的难题。良田镇园子村距张金虎家约25公里,他每天去上班要花费一两个小时,那时村里没有通公交车,只能打车,村官一个月工资只有两千左右,打车就要花掉一半多。为了节省时间,他索性租了村民的一间房子。因为忙碌他常常不能自己做饭,几乎天天吃泡面,有时候实在不想吃就硬扛着,扛不住了回去再吃一包。

  学法学专业的张金虎对食用菌种植并不了解,技术方面也是个难题。经过考察决定引进食用菌种植项目后,从2012年9月开始,他们做了两个多月的实验。刚开始他们在三个实验棚里各放置了5000个菌棒种植鸡腿菇,不幸遇到大风降温,棚内温度不够,出菇率极低。村里人不太信任,租给他们的大棚价格也相对较高。弄清原因后,他们对大棚做了增温措施,大棚内达到合适的温度才实验成功,菌棒的平均产量达到了0.6斤,按当时的价格,一棚能收入30000元。

  看到成果后,张金虎种菇致富的想法逐渐被村民们认可。2013年,张金虎联合10户青年农户一起成立了宁夏美康果蔬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第二年,合作社种菇的大棚数量从最初的3个增长到了10个。经过技术改良他们开始实行立体化种植,可放置菌棒的数量增加了一倍。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