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母亲生日,这位驻村第一书记写诗感恩母爱

发稿时间:2018-12-21 09:50: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母亲的生日

我在大山里祝福

 

《十字路口》

小时候

遇到懵懂的十字路口

母亲总是教育我

“人要有目标”

朝着大山的外面走

 

长大了

遇到青春的十字路口

母亲总是告诫我

“不要迷失自我”

朝着没有黄昏的方向走

 

毕业时

遇到人生的十字路口

母亲总是要求我

“不要忘记自我”

朝着党指引的阳光大道走

 

今儿呀

遇到徘徊的十字路口

母亲总是鼓励我

“立志不要回头”

朝着群众需要我的大山深处走

 

罗律与母亲。本人供图

  

  作者手记

 

  母亲亲和温柔,40多年前,她从很远的地方嫁来他乡,但和家人相处得非常友好,和村里的乡亲们相处得非常融洽。母亲非常伟大,在那个连吃穿都成问题的年代,不但把我们姐妹三人拉扯长大,还把和我们年龄相差不大的三舅,从小学三年级开始,一直供读到成为一名人民教师。

  母亲好学机敏,虽然她从来没有读过一天的书,但通过看电视和耳濡目染,她对国家的一些政策还是略知一二,特别是还能简单通晓傣族语、彝族语、哈尼族语;如今母亲60多岁了,可平时的生活交易中,她还能快速地“口算”结账。

 

母亲与孙辈。本人供图

  母亲生活朴素,现在条件比以前好多了,亲朋也很关心她,但她还是一如往常,吃、穿、用都非常简单;每年到自己过生日的特别日子,也从来不让我们买蛋糕什么的,只允许家人多加一两道菜,遇到孙子、孙女不在家的时候,连菜也不让加。母亲明理,为了让我们好好工作,就算生病了,但从来不告诉别人,也不让父亲告诉我们,独自忍着病痛慢慢痊愈。

  今天是母亲63岁生日,按理我要在家陪她吃上一顿饭,但今年因我驻村扶贫工作,加之遇到年末工作脱不开身,变无法回家陪她老人家。所以,今天一大早,我便打通了母亲的电话,祝她生日快乐,祝她样样好!但母亲很平淡的对我说:“我知道年末你们的事情多,不要牵挂她和父亲,她们身体都好好的,不要为她们分心……”。突然想起前段时间,她和父亲生病住院也不告知我,她说的话更让我无地自容,顿时热泪盈眶。

母亲与孙辈。本人供图

  为了感谢母亲的养育之恩,母亲生日之际,我在驻村的山里,写上一首永远感恩母亲的小诗,一是祝母亲生日快乐!健康长寿!二是勉励自己要不忘初心工作,不辜负她和家人的希望,不辜负组织的要求。

  云南省红河州屏边县玉屏镇新荣村委会驻村扶贫工作队长(第一书记) 罗律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