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京郊选调生为玉米打call

发稿时间:2019-08-14 17:3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清晨6点,晨曦微露,京郊延庆沈家营镇的选调生们就齐聚到了临河村。“大伙儿坐稳着点,把脚往车里面放点,前面有片草地。”前一天下过雨,加上早晨地里露水重,选调生郜鹏飞一边骑着板车,一边不时回头提醒着大家,板车载着大家向玉米地前进。

  到了地里,大家按照计划分成两组,男的一组进地里掰玉米,女的一组在地头挑拣、贴标、装箱子。只见选调生吴迪和郜鹏飞,跟在谷大爷和村里第一书记林锥身后走进玉米地,不一会儿就不见了人影。三个女选调生也没有闲着。他们先在地头铺了一块塑料布,防止玉米沾上泥土影响美观,然后开始折叠箱子,往箱子上贴广告标签,用胶带贴封箱子底部,为玉米装箱做起了准备。

  大约过了半个小时,板车就装着掰好的满满三大袋200多斤玉米,运到了地头分拣装箱处,交给选调生王珺、尚可心和华银大姐进行挑拣和装箱。早晨的延庆天气微凉,但没过多久大家都开始热得直冒汗。

  “今天需要给下单客户装箱和装袋1700根水果玉米,大家辛苦一下尽量快点干!”眼看着天阴沉沉的要下雨,选调生范婕妤着急地催促大家。从2018年开始,范婕妤就在临河村试种水果玉米和甜糯玉米。种子是她通过联系母校中国农业大学校友,自主研发的非转基因杂交品种。水果玉米清甜多汁,而且可以直接生吃。糯玉米口感偏甜,吃起来Q弹有嚼劲,深受市场欢迎,而且营养价值比普通老玉米要高得多。

选调生为农户挑拣、装箱玉米。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范婕妤 提供

  有了去年的种植经验,今年她又找了镇里的其他几名选调生。在延庆区和沈家营镇领导的大力支持下,一起组团成立了大学生村官(选调生)助农富民服务小分队。服务队结合沈家营镇“厚德仁宗故里,生态宜居小镇”发展定位,以更好地推荐优质、安全、放心的本土农特产品和手工艺品为目标,为沈家营镇的特色农产品设计品牌logo,依靠抖音、微博、微信朋友圈、微店等平台,以及亲朋好友和水果商等拓宽产品销售渠道。

  这次的水果玉米,加上前期宣传仅仅通过一周时间,一亩多地2000根水果玉米就销售一空。还有2亩多地的甜糯玉米马上就要成熟,服务队正在紧锣密鼓地准备开始在朋友圈和微店进行销售推广。

  第一批销售的水果玉米,收入达到6000多元。刨去人工、租地和箱子成本,一亩地能落下2000多元的收入,与延庆当地村民普遍种植的青储玉米每亩收入约600元相比,经济价值要高得多。

  “自从他们这伙儿年轻人来了,种的玉米比俺们自家的好吃,而且还比我们卖的贵、卖的快。跟这帮忙干活,能多挣着钱,我挺高兴的。”地里帮忙干活的低收入户大姐王华银高兴地说。

  此次的玉米种植项目,租用的是村里低收入户家的4亩闲置耕地。销售收入,将用于支付低收入农户地租、种植管理、低收入户采摘打包玉米用工,以及其他助农项目,如为村民提供爱心烘焙、玉米皮编织技术、葫芦种植技术等公益培训,让当地的村民有更多的增收本领。

  北京延庆沈家营镇 范婕妤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