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大学生村官当“行长” 村民们感受生活小美好

发稿时间:2019-08-23 20:25:00 来源: 人民网-上海频道

  

  身为一名年轻的90后,张璐是浦东新区祝桥镇星光村“两委”委员,大学毕业后通过“有志青年”招募活动回到了自己成长的村子,成为了一名大学生村官。不久前,她又有了一个新身份——“村口银行”行长。

  这个“行长”的由来,得名于建行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以金融科技为助力创新推出的裕农通普惠金融平台,人们通常会亲切地称之“村口银行”。“当时,我们整个星光村正在进行‘家门口服务站’改造,我们提出要把原来的村委会的服务体系多加一个金融服务,建行的‘裕农通服务点’就是这个时候布点到村委会里的。”张璐介绍道。

  年轻人总有新思路,新思路就有新方法,新方法带来新变化。在星光村长大的张璐把村里的事情看成是自己的家务事,尽全力为村民谋福利。她提议要在村委会服务中做出星光村的特色,为村民们带来实际的实惠。社区管理、文化服务、健康服务、法律服务、生活服务、政务服务、党群服务都有了,那和村民生活相关的金融服务呢?

  距离村里大约2公里的建行上海祝桥支行是当地村民们经常去的银行网点,早在几年前,支行就和村里进行了党建联建,得知星光村正在进行家门口服务站的建设,建行祝桥支行的客户经理陆媛琦带着“裕农通”来到了村委会。她向张璐介绍道,“裕农通”能为周边客户、村民提供存取款、转账汇款、生活缴费、存定期、办理财等服务,通过一台小小的智能终端就可以提供综合金融服务,既不用担心终端设备太大,也不用担心流程太繁琐。

  伴随着星光村“家门口服务站”的开张营业,“裕农通”也在村委会闪亮登场。

  刚开始的几天,陆媛琦心里很紧张。“我不知道村民们的接受程度怎么样”,陆媛琦说,“把业务带出来是一次考验,这次直面村民,老百姓的反映是最直接的,如果他们觉得不需要,会直接让我们把终端撤走”。

  经过几天的考验,陆媛琦悬着的心放下了。裕农通服务点受到了村民们大大的欢迎,“村口银行”行长张璐功不可没,她仔细地向来村委会办事的村民们介绍“裕农通”的功能。以前缴水电煤费用要去邮局,各个营业厅都在镇上,村里的老年人觉得远。“老年人出行基本都靠走路,‘裕农通’对于老年人来说很受用。”张璐说道。

  如今,村民们对“裕农通”已经很熟悉,比起银行网点,村委会里的“小银行”让他们更具有亲切感,老年客户再也不用担心听不懂银行员工的“专业术语”,在村委会聊聊天,就把业务办完了。

  “裕农通服务点”在星光村村委的成功落地离不开张璐的积极推广,也让建行更多地关注到大学生村官这个群体,他们年轻有活动,乐于奉献原意尝试新鲜事物,致力于农村公共服务水平提升。同时,他们既了解村民,也能很快了解金融基础知识,灵活运用设备,是“裕农通”在村里发挥更大作用的重要桥梁。

  今年来,建行上海分行全面贯彻金融支持乡村振兴,从无建行网点覆盖的村镇入手,解决乡村金融服务产品供给不充分的痛点,着力提升和完善乡村金融服务的渠道覆盖,服务更广大客户。目前,上海建行“裕农通”已在浦东新区、金山区实现了行政村裕农服务布点的100%覆盖。下一步,建行还将持续推进跨界整合资源,携手生态伙伴共建乡村服务联盟,搭建开放共享、城乡互联、数字经营的综合服务平台,并将引入务工服务、基层政务、电商扶贫等多方主体和场景,共建数字化生态服务网络,为建成与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相适应的现代化乡村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持。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