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九龙江之源的守护者——福建大学生村官马贵明

发稿时间:2019-09-12 08:24:01 来源: 央视网

  

  曲溪乡冯地村地处福建连城县东部的梅花山自然保护区腹地,海拔1200米,是福建省第二大河九龙江源头第一村。去年夏天,大学生村官马贵明来到这里担任村支书助理后,致力于环境保护、农田水利建设、推动旅游业发展,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守护着这个古老又美丽的村落。

  “让九龙江之源因我美丽”

  说起九龙江,在福建几乎无人不晓,漳州、厦门等地的生产、生活用水大多取自于九龙江。但要是提起九龙江源头第一村——连城县冯地村,或许知道的人不会太多。然而正是冯地村村民长年累月默默地守护着源头,才有了九龙江长期以来的水清河畅、下游人民的用水无忧。

  去年,大学生村官马贵明来到冯地村担任支书助理后,也义不容辞地成为了九龙江之源的守护者。“在我看来,保护好九龙江源头,不仅能让下游人民受益,对我们村也是十分重要,因为村民们喝的、用的水也都来自这些九龙江源头的小溪里。”

  如何巩固近年来九龙江源头保护的成果,让水质持续保持优良?马贵明费了不少心思,付出很多努力。

  去年以来,为了进一步净化九龙江源头水质,冯地村投入资金3万元完成了源头河道清理、观赏鱼投放和村内卫生垃圾转运等工作;为了减少畜禽养殖污染,马贵明动员村民拆除了沿溪而建的养殖场,并种上绿树铺上草皮;为了增强村民保护水源的意识,他牵头厦门绿十字环保志愿者协会,共同编制九龙江水资源保护宣传册,并积极向村民传授垃圾分类知识;为了避免污水直排溪中,村中挖了不少用于集纳生活污水的氧化塘……

  “小马来到村里后,为保护水源做了很多实实在在的事情,最直观的就是走在村里,可以看到整个村容村貌变得更加整洁大方了,环境的改善对保护水源十分有好处。”冯地村主任刘洋波说道。的确,走在冯地村中,潺潺流水清澈见底、参天大树郁郁葱葱、条条道路干净整洁,这些无不显示着冯地村在九龙江源头保护中所取得的成效。

  兴修水利 荒地变良田

  最近,冯地村村民吴兰鑫的心情很不错,因为他家位于下村自然村的一亩多荒地又变成了良田。说起这事,老吴觉得最该感谢的就是马贵明。

  在冯地村的下村,有一片数十亩的田地,多年来,由于灌溉条件不佳,不少田地成了荒地。吴兰鑫告诉记者:“由于田多水渠少,用水紧张的时候,我都要大老远挑水来灌溉作物,遇到暴雨,时常导致水渠冲毁、农田被淹,经常是一年种下来颗粒无收。”正因为这样,不少村民像老吴一样,选择将下村的农田抛荒。

  “我们村子位于大山之中,本来就山多田少,我到村里之后,看着下村的大量农田被抛荒,十分心痛。”马贵明看着大片的荒地十分着急。通过一番调查,他了解到只要灌溉问题解决了,这些荒地就能复耕,于是他积极协助村干部向上级争取资金,在下村修建了1000多米的灌溉水渠。

  灌溉问题解决了,村民种田的积极性也上来了。昔日的荒地如今都种上了高山无公害蔬菜。“有了这些水泥浇筑的灌溉水渠,我们随时都有水浇菜,我这一亩地一年能种四季的蔬菜,一年下来可以多收入2000多元呐!”看着自家的荒地成了良田,吴兰鑫喜不自胜。

  乡村旅游渐火 村民增收无忧

  古木参天、翠竹林立、溪水清澈、鱼翔跳跃……近年来,冯地村良好的生态自然环境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游玩。在马贵明看来,依托这些优势发展乡村旅游,将成为村子发展的突破口、村民增收的新路子。

  “我来之前,村里的旅游业已经起步了,厦门、漳州一带很多游客会选择冯地村为周末自驾游目的地。但是如何让我们的村的乡村旅游出特色、建品牌,我觉得还有许多地方可以改进。”马贵明说道。

  为了让乡村旅游实现持续发展,马贵明首先想到的是加强村里的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结合村里之前制定的《九龙江源头第一村冯地生态乡村游保护与开发规划》,在近一年的时间里,马贵明与其他村干部一道,扛着锄头铁锹,在将军山上挖出了6公里的登山步道;在林立的竹林中打造了“竹林氧吧”;村小学搬迁后,闲置的教学楼也被改造成了旅馆;在村里醒目的位置立起了导览图、指示牌;还帮助村民建起了6家农家乐。目前,冯地村日接待游客住宿可达上百人,餐饮200余人。

  老吴是村里一家杂货铺老板,他对旅游业发展带来的好处感受颇深,“每到周末和重大节假日都有很多外地游客自己开着车来村里玩,每到这个时候我铺子里的香菇、笋干等土特产都卖得特好,收入增加了不少。”

  2011年,冯地村村民的人均收入达到了8500元,比2008年增加了2500元,新增的收入很大一部分便来源于旅游业的发展。今年以来,冯地村还成功申报为“中国特色村”,完成了福建省三星级乡村旅游的申报与验收工作。马贵明告诉记者:“接下来,我们将围绕‘乡村旅游创品牌,山清水秀美源头’的目标,继续在打造乡村旅游品牌上寻求突破。”

  农村工作需要创新、也可以创新。连城县冯地村大学生村官马贵明就用自己的行动很好地诠释了这句话。过去一年多地时间里,他用实际工作实现了“护水源、整村容、促发展”三项目标,可谓是一举三得。

  冯地村这个地处深山的村子,面积不大、人口不多,但却因其位于九龙江源头,而显得十分特殊。毕竟源头能否得到有效保护,不仅与村民们的生活密切相关,也关乎下游人民饮用水安全。因此,保护好九龙江之源成为冯地村的首要任务,也是村官马贵明要面对的一项重要职责。

  一年来,马贵明在工作中以保护九龙江之源为契机,带领村民们改旱厕、清河道、搞绿化、拆猪圈,村子变得更为整洁美观;推动村里投放关观赏鱼、打造竹林氧吧、挖登山步道,使乡村旅游渐受青睐。

  这些工作显得十分难能可贵。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它改变了冯地村过去单纯的以保护水源为核心的工作格局,创新性地在保护中巩固提升了九龙江之源的水质,同时改善了村民的生产生活环境,并在保护中依托源头良好的生态自然环境寻求乡村旅游业发展,有效带动了村民增收致富。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