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大学生村官AI卖蛋

发稿时间:2020-02-28 11:05:00 来源: 环球网

  

  春节本该是鸡蛋销售的旺季,但今年受到疫情影响,江苏省泗洪县孙园镇中洼居村民的300万枚土鸡蛋却卖不出去了。为了减少损失,村民们一边无奈地惊扰产蛋期的母鸡,一边想方设法寻找销售出路。大学生村官张守强想到了求助阿里巴巴,希望智能音箱“AI卖蛋”的新技术,能把滞销的鸡蛋卖光,让几百个村民还上贷款。

  

  给鸡放摇滚、晚上开大灯为了让鸡“憋住”啥招都使上了

  

  “忙活了一整个春节,现在才卖出去30%,还有300多万枚鸡蛋滞销,一个月内卖不掉,村民们全都血本无归!”2月10日,中洼居的大学生村官张守强找到阿里巴巴,希望能够解决村民的鸡蛋滞销问题。“往年春节都是鸡蛋销售的旺季,养殖户们会给鸡吃更好的饲料和植物油,好让母鸡多产蛋。但现在这些鸡蛋已经在家里放了十几天了,村里400多位农民、30多个养鸡厂都面临倒闭的风险,希望阿里能想想办法,帮帮乡亲们!”

  

  更让张守强焦虑的是,村里上百万只鸡每天要产蛋60多万枚,一边是卖不掉的鸡蛋,一边是不断增加的新库存,万般无奈之下,他只能呼吁村民们想办法,让鸡憋着少下蛋减少损失。有人给产蛋期的母鸡放摇滚乐,有人把电暖器搬到了鸡棚里,还有人晚上也把鸡棚的灯亮着不让鸡睡觉……

  

  “让母鸡憋着不下蛋是不可能的,这些方法也只能降低产蛋率,我们想着能少点损失就少点,真的赔不起!”养殖户钟九龙说,自家的2万只鸡贷款了三四十万,孩子的学费、全家吃喝全指望着这些鸡蛋。

  

  “AI卖蛋”3天卖掉10万枚,“滞销农货”有了新销路

  

  得知张守强的困难后,天猫精灵的小二于克锋立即把他介绍给集团“爱心助农”项目组,在天猫平台上免费为中洼居村鸡蛋的“世鲜旗舰店”做推荐。像泗洪鸡蛋这样,因为疫情面临滞销风险的农产品还有很多,于克锋和同事们一起,在天猫精灵快速上线了AI助农商品的“好货推荐”语音购物频道,用百万流量对困难商户予以销售扶持。

  

  “基于声纹识别的‘语音购’听起来很科幻,其实使用门槛很低。用户只需要对天猫精灵说‘助农商品’,或‘我要买鸡蛋’就可以语音下单,非常方便。”2月15日,“泗洪土鸡蛋”在天猫精灵“爱心助农”频道正式上线了,当天就成交了900多单,仅用了三天就卖出10万枚鸡蛋。除了鸡蛋外,广西皇帝柑、丹东草莓、安岳柠檬、云南玫瑰等多个因疫情滞销的生鲜产品,也一起被推荐给了2000多万天猫精灵的用户。于克锋介绍,泗洪土鸡蛋将作为“语音购”的明星产品,持续推荐给用户。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