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抗击疫情,是选调生们最好的“成长礼”

发稿时间:2020-03-26 13:12:00 来源: 三秦网

  大数据摸排、无人机消杀、二维码管理……在我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一大批发轫于基层一线的防控新举措、新做法起到重要作用。

  而这些创新措施的探索者、实施者、践行者中,不乏年轻干部的身影。在突发公共疫情面前,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优势得以显现。

  同时,疫情犹如一场大考,检验着这支年轻干部队伍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理想信念、忠诚担当的“成色”。

  于是,在他们身上发生了坚守岗位主动放弃新年回家与父母团聚、从老家开车数百公里提前返回工作一线、收起婚纱戴上口罩向基层“逆行”的一个个感人故事。

  为科学防治赋能

  在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科学知识被运用到实践中,展现出强大的效力。

  宝鸡市卫健委挂职副主任周峰毕业于复旦大学医学院,研究方向是冠状病毒。早在全省启动1级响应前,周峰已经密切关注疫情发展,积极和老师同学联系,建立起专家咨询通道。

  他利用自身的学科专长,和专家们一起指导市级隔离点调整了污染区、半污染区、清洁区,尤其是考虑到了用餐、如厕等实际问题。避免交叉感染的同时,也最大限度保障了隔离人员的正常生活起居。

  周峰调阅患者相关资料,与医务人员沟通交流,推动建立起复杂病例专家协商和会诊制度,听取两名以上不同专家会诊意见,综合做出诊疗建议。

  “作为一名医学博士,能够将自己的所学充分应用在工作中,是岗位带给我的价值。同时,通过这次疫情,也深刻感受到干部专业化的重要性。”周峰说。

  在抗击疫情中,像周峰一样利用专业知识“出工出力”的选调生不在少数。

  延安市宝塔区年轻的副区长李延武利用自己所掌握的信息化知识,带领相关部门、企业连续攻关,整合推出了疫情防控谣言辨别、发热门诊查询、线上问诊送药上门、智能电话、电子问卷调查、城市云脑、视频会议、确诊患者相同行程查询、疫情大数据、迁徙地图等疫情防控十方“神器”。

  现任秦都区挂职副区长刘宇超,利用无人机技术及相关配套资源,在人流量相对较大的秦都高铁站架设固定红外测温仪,对出入人员进行测温。先后在世纪大道和吴家堡两个大流量交通检查站,用工业级无人机挂载可见光红外相机以及喊话设备,进行高空监测提醒。

  为精准施策打样

  疫情是动态变化复杂的过程,防疫策略也在不断调整,让中省相关政策及时落地、适时调整十分重要。

  疫情防控之初,以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为主。在街道社区,广大年轻干部参加日常检查,24小时轮岗执勤,对进出小区的居民核对身份证和出入证、测量体温、喷洒酒精;在乡镇村庄的卡点,忍受着夜晚的低温,加入防控大军,对往来车辆进行政策宣传、人员排查、核实是否携带野生动物。

  咸阳市礼泉县挂职副县长王晨曲。作为卫健、医保部门的分管领导,根据全县疫情重点区域的变化,及时调整重点对象的排查范围,采用“网格化+地毯式”方法,通过人人入网、人人参与形成群防群治的防控体系。

  随着疫情的持续发展,公众情绪慢慢发生变化,维护社会大局稳定,成了防疫工作的重要内容。

  2020年2月1日凌晨2点,宝鸡市渭滨区挂职副区长魏昕林接到基层派出所电话:在金陵路医药大厦有群众聚集抢购双黄连口服液等药物。

  魏昕林立即赶到现场,耐心劝导群众,双黄连对新冠病毒有抑制作用,但不等于“预防”,更不等于“治疗”。大家这样聚集起来,危险性极大,病毒有可能通过飞沫等在人群中进行传播。

  由于维稳工作做的及时,聚集人员短时间内迅速疏散,安全隐患得以消除。

  当疫情逐渐趋于平稳时,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生产恢复,考验着各地党员干部的能力水平。

  咸阳市彬州市挂职副市长陈新,在落实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丝毫没有放松对农业经济的抓力。

  “春季农作物的管理,决定着群众全年的收成和收入。”作为分管领导,陈新带领彬州市农业农村局、果业服务中心相关负责同志,跑遍彬州市南北两塬的8个乡镇,实地查看苹果、梨、花椒等农作物的生长情况。督促各镇办和村组在做好抗疫的前提下,有序启动春管春种。

  为抗击疫情筑防

  疫情爆发后,防控是最大难点,一大批年轻干部深入一线,积极作为,筑起抗击疫情的防火墙。

  “疫情不退,我们不撤!让群众多一份安心,是我的责任和使命。”汉中市宁强县高寨子街道党委书记王波坚定的说。大年三十王波刚回到眉县老家,又毅然返程参与街道抗“疫”狙击战。白天,他和党员们佩戴党徽、红袖章奔赴在返乡人员摸排、疫情知识宣传和哨卡值守、防疫消毒等防控一线;晚上,总结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汇总疫情信息、制定排查监管措施……连续几十天的高负荷工作让他十分憔悴,但他知道付出没有白费,他的坚守已让更多群众获得安全感。

  腊月二十八日,商洛市山阳县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挂职副县长陈林担任副组长和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全县疫情防控工作。大年三十,陈林冒着雨夹雪,深入商漫高速漫川关疫情防控检查站和省界小河口防控检查站,督导检查站排查情况,春节期间,他持续在疫情一线与指挥部之间奔波。家人从埋怨到理解,同是选调生的妻子也特意赶过来支持他。由于谋划部署施策及时,与湖北郧西县交界的山阳县目前零确诊。陈林说,“累,但值得。防输入的压力很大,防扩散的管控措施还要进一步砸实。作为党员干部,我必须挺在第一线,守护自己的乡党!”

  从大年初一起,彭巍就没有回过一次家,一直坚守在防疫一线。作为商洛市丹凤县花瓶子镇党委书记,疫情防控的“第一责任人”,她吃住在镇上,冲锋在一线。彭巍说:“疫情这么严重,丈夫早就看出我的心思,除夕晚上吃了‘团圆饭’,他就给我收拾东西,说是让我多睡会,当时我感动得差点流下眼泪。”

  凌晨三点,简单洗漱后,铜川市王益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杨美茹拿起手机,听着儿子给她发来的语音,这是她带队督查完一马路各检测点封闭和夜间值守情况后最放松的时候,也是她春节以来每天的工作常态。从疫情爆发至今,一直奋战在防控工作第一线。大年三十晚上9点多,全家人正在包饺子看春晚,杨美茹接到疫情通知,她赶紧放下手头活,对本单位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安排,初一一大早,就赶赴包抓的社区,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

  “等疫情结束后,一定要好好陪陪家人,美美的睡上一觉。”杨美茹笑着说。

  为扎根基层增墒

  对到基层工作的年轻干部来说,新冠肺炎防疫是一场真刀真枪的战疫,是一次经火经水的淬炼,更是群众观念的一次检验。

   

  

柳洋多方协调防护物资,解决了镇村干部的燃眉之急

  渭南市合阳县甘井镇辖区内有全县唯一的客运火车站,人流量大,防控形势严峻。合阳县副县长、甘井镇党委书记柳洋在一天时间里,从外地调运、请朋友捎运,最终协调到1500个口罩、450斤消毒液、130斤高浓度酒精、170套防护服,解了镇村干部的燃眉之急。

  汉中市西乡县挂职副县长陶智君,因流产在安徽老家休养。疫情发生后返回西乡被隔离期间,每日核查汇报材料数据信息的准确性和逻辑性,制作全县肺炎传播树状图并及时更新,通过文档表格流程图比对、分类筛选反算等方式确保每日数据准确无误。

  汉中市佛坪县袁家庄街道塘湾村驻村扶贫第一书记闫河,积极在防控“疫”线与佛坪干部群众共克时艰,先后四次通过朋友、同学等多种途径,个人垫资协调口罩16400余个和消毒液、医用酒精若干箱,亲自驾车送到佛坪,为包扶村全体群众配发口罩等防护用品,同时,向汉中市两所医院捐赠口罩1000个,向全县驻村工作队员捐赠口罩500个,向帮助和支持村集体经济合作社的客户单位捐赠口罩3000个。

  疫情是次天灾,但在抗击天灾中,一大批年轻干部走在前、敢担当、善作为,无疑加速了他们的成长。

  鄠邑区玉蝉街道办事处主任助理刘哲,自己驱车600公里从家赶赴疫情防控一线,主动请战进入已被隔离区村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他和村干部研究建立了网格化精准监控体系,开展全天候、拉网式排查,设立关键路口检测点,对确诊患者所在街道的群众定时监测体温,做到基数清、底数清、进度清,让群众安心放心。延安市吴起县选调生刘芙蓉,每天背着几十斤的喷雾器给公共场所消毒。铜川市选调生王哲为陈炉镇马科村不识字的村民,专门制作了音频版《防疫宣传知识》。

  榆林市神木县高堡镇镇长助理刘骁月为解除隔离人员的后顾之忧,自愿为群众“跑腿”。村民前一天下午五点前把所需物品清单给她,第二天清早她在镇上的超市、卫生院等采购齐全,九点前准时将物资送到每家每户。

  “在村口的防控点与群众并肩作战时,让我们感受到融入基层、依靠群众的踏实。”一位选调生说。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