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云南“点对点”服务助力农村劳动力“稳就业”

发稿时间:2020-03-28 08:45:00 来源: 新华网

  “王老师,有适合我的工作吗?”“王老师,我可以去省外打工吗?”……16日,记者随中办国办复工复产调研云南组在昆明市石林彝族自治县走访时见到,在一家劳务派遣公司的大厅里,有外出务工意愿的村民排着队,希望“王老师”能尽快解答他们的问题。

  村民们口中的“王老师”名叫王晓芬,今年33岁,她从事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指导工作已经6年多。本已轻车熟路的工作,却因为疫情发生了巨大变化。

  以前,每年农历的正月初七前后,在县外务工的农民工就会返岗,可今年到了元宵节,很多农民工还是没收到工厂的返岗通知。对于大多数农民工来说,不出去打工收入就会减少,但出去打工又面临着两个麻烦。“2月上旬,对疫情比较害怕;另外也不知道哪些工厂需要人。”石林县鹿阜镇村民杨立兵说。

  “疫情下的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安全有序是最大难题。”云南省就业局副局长杜华杰介绍,为了切实做好农村劳动力“稳就业”工作,全省人社系统积极对接省内外企业提供岗位,并利用村内广播、村组微信群等方式进行“不见面”宣传,让村民足不出户掌握就业信息。此外,分类制定农民工返岗计划表,协调交通、铁路、航空等部门开通返岗专车、专列、专机,提供“点对点”服务,让农民工实现“出了家门上车门,下了车门进厂门”。

  目前,云南省昭通市永善县团结乡村民丁鹏已经搭乘“返岗”专列去到广东东莞一家手机电子配件厂上班。“搭乘‘返岗’专列不但车票不用自己掏钱,车上还提供吃的。政府部门给我们发口罩、量体温。火车到站后,又安排汽车直接把我们送到工厂。”丁鹏开心地说,现在每个月收入近5千元。

  云南是劳动力资源大省,外出务工是很多家庭实现脱贫增收的重要渠道。中办国办复工复产调研云南组成员陈志东说:“‘点对点’服务起到连接供需两端的重要作用,既让有用工需求的企业实现复工复产,又消除了广大农村劳动力的顾虑,让他们放心外出务工。”

  据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统计,截至3月14日,云南省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013.11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76.52%。其中:省外转移292.4万人、省内转移720.71万人。

  就在17日,王晓芬所在的公司与广东深圳一家企业合作,包机直聘新一批就业人员。“我的工作就是帮助企业找工人,帮助工人找企业。”王晓芬表示,她会尽最大努力帮助每一个前来咨询的村民找到满意的工作。(完)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