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农村防疫不容忽视

发稿时间:2020-03-28 08:52: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面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是当前最重要的工作,农村也不例外。但在农村地区特别是偏远山区,仍旧缺乏对疫情的客观重视,存在“病毒离我们远着呢”“就聚一次没事”“没必要戴口罩”等侥幸心理和错误思想。各级各部门必须对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予以重视,科学统筹部署,严阵以待、不留死角,才能筑牢基层防线。

  农村防疫,宣传是基础。防疫宣传不是做给谁看的,而是要注重实效,不达目的不罢休。因此,在农村进行防疫宣传,必须接地气,有针对性。“守好自己的屯,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等一些“土味”横幅,通俗易懂,话糙理不糙,像泥石流一样“无情”却又十分“硬核”。“大喇叭”土法“喊村”形式也犹为引人注目,“喊村哥”、“喊村姐”用方言将防疫要点变成顺口溜,挨家挨户喊过去。农村防疫宣传要接地气、听得懂、入脑入心,才能直击群众的心灵,筑牢农村疫情防线。

  农村防疫,排查是关键。基层大量排查人员“户户敲门、人人见面”,一次次苦口婆心的解释劝说,每一天每一户、一遍又一遍的询问与体温测量,农村的疫情排查,就是这样一次次地问出来的、“量”出来的。充分依托基层党委政府,动员村干部和基层网格员,开展拉网式排查,对发现符合报告条件的人员及时报告,规范处置,努力阻断疫情传播链。

  农村防疫,防控是抓手。党员干部在农村疫情防控中要充分发挥“领头雁”作用,把疫情防控做为当前首要任务来抓,做到一人一事、专人专攻。积极行动,主动担当作为,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和隔离防护等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根据农村地区特点,落细落实有针对性的防控举措,我们定能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四川省广安市武胜县飞龙镇余钢)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