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湖北农村的疫情防控需要关注

发稿时间:2020-03-28 09:01:00 来源: 财新网

  当前疫情防控决战,武汉、武汉周边的湖北地市、全国其他省市可以根据重要性分为三个战略圈层。武汉最关键,确诊病例超过全国的一半以上。武汉周边几个地市的确诊病例比湖北之外最多的省份还要多,也是不可忽视的关键战场。这些地市的农村地区,是防控体系中的脆弱部位,需要避免形成疫情管涌。

  今天和武汉周边参加乡镇一线疫情防控的朋友通了电话。该市确诊人数在湖北省排前列。我们重点就乡镇层面疫情防控的困难和不足进行了讨论。虽然是一地的情况,但是存在的问题和解决方案可能对湖北其他农村地区也有借鉴价值。这些问题总体上分三个层面。

  一、村庄和村民 

  到目前为止,该地乡镇层面的干部、党员和社区工作骨干已经全部动员起来了,发挥了支柱作用,这对疫情防控十分关键。但是在村庄和社区实际工作开展中,现在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

  首先,很多地方村民思想上对疫情并没有重视起来,也缺乏防护的意识。聚集打麻将之类的事情时有发生,对基层党员干部的劝诫不以为然。即使家中出现了留观人员或者出现疑似病例,也不愿遵循居家隔离的规定,家庭内部也依然同桌吃饭。还有一些村民认为只要带上口罩就可以到处走了。

  其次,村民对基层防控工作的配合度差。譬如,一些村庄在封村后,由党员干部统一购买物资。但是村民采购缺乏计划或频繁提出要求,人为增加了工作量,加剧了防控压力。

  第三,农村基本防护物资严重缺乏。大部分家庭都没有口罩,也没有配备消毒剂等。在人员来往频繁的村卫生室,村医的防护也是很有限,消毒工作也很难做到位。

  第四,农村的居住方式和环境也不利于隔离和消毒。目前能做到在村口设卡统一出入,但是村内无法按组按片建立隔离区域。虽然建立了小片区的包保制度,基层也没有足够人手,对村内进行隔离管理。村庄的垃圾清运现在也存在问题,消杀工作很难作到位。

  第五是社区居民内部矛盾在积聚。一旦某个家庭出现确诊和疑似病患或者被隔离观察,只要救护车来过,这一户的其他人员很容易受到其他居民的排斥和抵制,精神压力巨大。这也使得一些村民不愿意及时主动报告自身情况,实际上增加了风险。

  二、防控手段和体系 

  目前整个疫情防控体系已经运转起来,但防控手段和防控体系还存在不少薄弱的环节。

  首先是体温检测。村庄和交通要道卡口的现在都有温度检测,因为湖北冬季湿冷,室外测温枪准确率不高,很难作为可靠的排查依据。居民家中平常也没有配体温计的习惯,敏感度低。而且许多病例没有发烧的症状。这是现行防控手段中的一个薄弱点。

  其次是防控的物资保障问题。经济条件好的乡镇,能满足基本的口罩、防护服等物资需要,也不富裕。条件差的乡镇,特别是村口和交通卡口的工作人员防护器具不足,风险隐患高。此外,很多基层公务员和工作人员都开私家车上班,也用自己的车运送健康的居家留观者和风险人群的家属、留守儿童和老人,这些私家车很难做到规范消毒,也是潜在的风险点。

  第三是分级诊疗运行难度大。现在疫情扩散,需要医疗资源下沉到社区,但是社区卫生机构缺乏必要的设备设施和检测工具,也缺乏专业卫生人员对检测结果下结论,导致分级诊疗难以有效运行。

  第四是信息沟通不畅。譬如,当疑似人员或者有风险的人员去医院检查后,家属、社区工作人员、医院、政府之间信息不能互通,除了医院,其他人不知道该人是否确诊以及后续如何应对,基层工作人员需要打电话到很多部门了解情况,得到确证信息后又多头联系通报信息,很多应对时机就被延误了。

  第五,人员队伍紧缺。目前基层的人员队伍配备,仅能满足上级部门通报的从武汉和外地返乡人员的信息协查确证。要大规模彻底地排查,人员力量还不够。目前基层防控队伍的人员组成和规模,对于湖北之外的其他省市来说可能足够了,但对于疫情严重、发展迅速的武汉周边地市来说,还不能满足需要。

  第六,缺乏现代信息技术手段的应用。在重点人员查证、信息交流、会议协调、信息上报等工作中,很多还依赖于传统原始的手段,既降低了工作效率,还增加了人群聚集感染的风险。

  三、基层工作人员队伍及管理 

  基层防控队伍的状态对整个防控体系的运转十分重要。应该说,得益于基层组织体系和强力的动员,基层队伍表现出了很强的战斗力和牺牲精神,付出了很大的努力。但是工作繁重,一些工作风险高,基层工作人员精神压力巨大,这时候就迫切需要良好的管理、激励和必要干预,但实际工作中也存在很多不足。

  首先是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这个问题最近在很多地方都存在。一些政府部门和官员,害怕担责,处处强求程序和留痕。用文件和表格代替实际的管理。指挥部、县委办、组织部门、宣传部门频繁要求基层工作人员填写报告和价值不大的总结,占用大量的时间和人力。

  其次是设立远远超出基层能力的工作任务。这样的任务不仅工作量大,专业性强,而且时间短。部署这类任务看似雷厉风行、要求严格,但实际上缺乏可操作性。基层即使完成了任务,往往质量不高。结果上面以为工作都做了,实际上隐患没有消除,风险变得更大,可能会导致疫情反复。

  三是问责方式不合理。现在疫情严峻,各级都很焦虑,层层加码,上级部门对下级动辄以纪检监察调查威胁。实际上很多底层的干部和工作人员收入低,对公职并不那么在乎,投入抗疫工作是处于使命责任,一味施压反而影响士气和战斗力,效果适得其反。

  四是基层一线工作人员心理亟需疏导安抚。连续高强度作战,风险高,群众工作复杂且阻力大,情绪紧张焦虑,亟需对这些人进行心理疏导干预。

  四、几点建议 

  第一,对于出现确诊病例以及后续疫情扩散风险高的村庄,要建立安全可行的物理隔离。隔离管理需要适合农村的生产生活特点。通过物理隔离,有助于减少人员不足的压力,隔离管控也能更加精准化。

  第二,现有武汉周边地市村镇一级工作队伍力量不够,需要在本地进行进一步的组织动员。建议县级人武部门动员基层民兵参与疫情防控,鼓励农村的团员、入党积极分子、乡贤以及有群众威望的人士加入防控基层队伍。与此同时,对基层队伍要进行必要的防控知识普及和基础操作的训练。

  第三,在疫情压力大的农村,给村民家庭免费配发体温计和口罩。这些基础防护和监测设施,如果要由农民花钱购买,很多人会宁可不要。免费派送,可以增加自查率和一定程度上养成主动防护的习惯。但发放物资的同时,需要进行普及。

  第四,完善抗疫物资的调配。除了武汉外,其他地市的物资短缺需求很少能够在社会上被关注到。地市政府应该主动出面,将市县物资短缺信息汇总并公布,并通过省市指挥部协调配给。对于经济条件较差的乡镇和农村,要在物资上给予倾斜。

  第五,做好关于疫情和病毒危害的公共宣传和知识普及。农村社区要把大喇叭、标语、微信等手段综合用起来。

  第六,做好农村生活垃圾的定点清运工作。对于出现确诊和疑似病例的村庄社区,要做好消杀工作。

  第七,发挥好信息技术手段的作用。减少纸质表格以及相关的盖章、签字工作,建立统一可查的病例管理信息,打通部门之间的信息隔阂,减少人员聚集的现场会议。使基层工作人员能把精力更多放在有实效的防疫工作上。

  第八,加强对基层工作人员的安全防护保障和心理疏导安抚,科学合理制定工作任务,不搞层层加码级级施压,通过进一步扩大基层队伍合理安排工作倒班调休,确保基层队伍的活力和工作韧性,保持可持续的战斗力。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