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一名交警的扶贫日记:从警官到村官

发稿时间:2020-03-30 12:15:00 来源: 广西新闻网

  苟振华,甘肃省临夏州公安局交警支队政工科副科长。根据州委州政府扶贫工作的统一安排部署,他深入东乡县基层村社参加驻村扶贫工作。从警官到村官,他迅速转变角色,融入到广阔的农村大舞台,一心扑在脱贫攻坚工作上,与群众打成一片,为脱贫攻坚贡献了力量。今天摘编他近期撰写的几篇扶贫日记,以飨读者。 

  2020年3月2日 星期一 晴 

  上午,看到几个小朋友在村委会的文化广场开心的“健身”,这是由临夏州公安局交警支队协调州体育局捐赠给黄牟家村的健身设施,体育器材于3月1日全部安装完毕并投入使用。本次捐赠的设施和器材包括2副篮球架,2副乒乓球架,按摩架、高低杠、象棋座等8套体育健身器材。

  通过捐赠体育器材,创新了帮扶措施,用全民健身活动激发了帮扶村村民战胜困难、摆脱贫困的勇气和信心;体育器材的捐赠也提升了他们运动的积极性,改善了生活方式,丰富了帮扶村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今天,当我们把这些器材安装到位,看到孩子们兴高采烈、迫不及待地玩耍,从他们稚嫩的笑脸中看到了我们驻村工作的意义。

  2020年3月6日 星期五 晴 

  上午9时30分,黄牟家村组织召开了2020年第一季度村民知情大会。会前,工作队和村两委对疫情防控和会议议程制定了详细的预案。我们驻村工作队员、乡镇干部和全体村民20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详细向村民介绍了党和政府最新的各项脱贫攻坚帮扶政策和惠民举措,会上共征求到群众各类意见建议32条,其中现场解决16条,其余问题全部登记归类,在下一步的工作中将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逐条进行帮助解决。

  这次村民知情大会提供了群众反映诉求的平台,搭建了政策宣传的讲台,增进了干群关系,激发了群众依靠自身努力实现稳定脱贫的内生动力。部分村民代表在会上作了发言,村民热情洋溢、精神高涨,对驻村工作队和扶贫干部的工作表示了充分肯定,对黄牟家村未来的发展积极建言献策。我觉得村民知情大会让广大群众真正参与扶贫项目实施全过程,使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得到了全面落实,这样的会值得开。

  2020年3月11日 星期三 晴 

  上午,我和工作队的同事到下牟家社开展拆旧排危、医疗保险、养老保险收缴等重点工作,并向8户创业贷款意向户详细宣传了惠农贷款政策。下午7点,东乡县召开创业贷款工作协调会,各工作队长在镇上分会场参加会议。会后那勒寺镇组织召开重点工作推进会,镇党委书记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书记林铎在东乡县调研指导工作时的要求及州委书记郭鹤立在东乡县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动员会上的讲话精神,并对劳务输转、危房改造、两费收缴、拆旧复垦、环境卫生整治、无门无围墙改造及创业贷款等当前重点工作一一进行了再落实、再部署。通过政治理论和业务学习,进一步坚定了我们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心,增强了我们驻村队员的业务能力,为做好下一步的扶贫工作奠定了理论基础。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