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连续58天奋战一线,广州一村干部殉职,年仅42岁

发稿时间:2020-04-01 14:30:00 来源: 广州日报

  “我们要明白自己的岗位、自己的身份,用心用情去做好群众工作。”

  “夜班值守不太安全,我是书记我就得上。”

  

连续58天奋战一线,广州一村干部殉职,年仅42岁

 

  白天在村委会工作,晚上在卡点值守,42岁的他连续58天奋战在防疫一线,不幸因突发脑血管疾病抢救无效倒在了一线岗位上,生命最终定格在3月20日13时30分左右。

  直到去世,他的办公桌上还摆放着一份正在修改的张松村渡口承包合同公开招标资料与一份台湾释迦果引进种植方案。他就是南沙区榄核镇张松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罗定保。

  3月30日,记者来到罗定保生前工作的张松村,聆听他身边的同事、村里的群众等人讲述他如何耗尽一生为基层工作燃尽生命之火。

  01

  战斗到了生命的最后一刻

  谈起罗定保,同事说他是打理村务的“好班长”、村民赞他是喜爱的“好书记”、儿女说他是心中的“好榜样”。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 42岁的他连续58天奋战在防疫一线,不幸因突发脑血管意外,经抢救无效倒在农村防疫一线的岗位上。

  

连续58天奋战一线,广州一村干部殉职,年仅42岁

 

  直到现在,张松村党总支副书记黎瑞芳都不敢相信,长得很壮实,是大家领头人、“好班长”的罗定保就这样走了。

  3月20日早上8时许,罗定保和往常一样,早早就回到单位准备开始新一天的工作,安排村里工作人员入户指导村民做好穗康码登记。除持续关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外,他当天还要跟进本村违规搭建农棚拆除工作。

  “当天还下着细雨,书记忙完回到办公室已经是十一点半了。我看到他头发全湿了,面色也有点不好,就问他怎么了。”张松村党总支副书记黎瑞芳回忆说,由于罗定保当时还沉浸在工作中,因此并未回应她的问话。

  连续58天奋战一线,广州一村干部殉职,年仅42岁 

  “怎么都想象不到,那竟是自己与罗书记的最后一次见面。”黎瑞芳下午两点多她接到了罗定保突然病逝的噩耗, “我简直不敢相信,立刻打电话过去求证,最终他的儿子在电话里哭着确认了这个事情。”

  02

  疫情防控“好班长”:一线“白+黑”勇担使命

  “我们要明白自己的岗位、自己的身份,用心用情去做好群众工作。”这是罗定保同志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作为村党组织带头人,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张松村地处榄核镇西北,常住人口2200多人,其中外来人口100多人。虽然外来人口不多,但罗定保却从未松懈,筑牢基层防控线。

  从1月23日至3月20日,在长达58天的时间里,罗定保像个陀螺似地连轴转,派发传单、入户测温、重点人群随访、登记,劝导村民避免聚集,用心守护着一方百姓安康。

  罗定保还根据具体情况迅速成立党员干部志愿队,连同之前成立的尖刀班,在3个主要出入口设卡防控。从人员排班、协调物资到规范卡点工作流程,事无巨细他都要自己去管一管才放心。

  连续58天奋战一线,广州一村干部殉职,年仅42岁 

  为减轻其他人工作负担,他把卡点夜班值守的任务留给了自己。白天在村委会工作,晚上在卡点值守。黎瑞芳看在眼里疼在心里,无数次提出建议轮替。但罗定保同志总是笑呵呵地拒绝了:“夜班值守不太安全,我是书记我就得上。”

  “他本来三脂高、又有高血压,但他硬是把劝导岗夜班值守的任务扛了下来。他对防控工作很上心,即使不是他值守的时间他都会到劝导岗巡一巡、站一站,为防控工作尽心尽力。”回忆起那段日子,村里的干部深有感慨。

  “好书记”所作所为让村民信服,也一起加入到抗疫大军中来。村民何大叔原本打算在1月30日为儿子操办婚事,在村里摆52桌酒席宴请亲朋。罗定保知道后,第一时间上门做工作。“起初我是不同意取消宴席的,毕竟亲戚朋友都通知好了。但罗书记耐心细致、情理并重地给我们做政策解释,让我们明白了疫情的严重性,我最终决定延办酒席。”

  你在前线奋战,后方我们守护。在繁忙的疫情防控工作中,罗定保还了解到张松村党总支部党员钟柳芬的丈夫黄汝梁参加了支援武汉医疗队,生活的重担一下子全都落在了她一个人身上。

  罗定保带领村干部关心钟柳芬,鼓励钟柳芬好好照顾家庭,遇到困难向他反映。

  钟柳芬红着眼眶回忆说:“罗书记待我就如大哥一样亲切。我的丈夫支援武汉后,家里突然失去了重心,感觉压力很大。罗书记常常开解我,鼓励我要有‘为大家’的精神,并为我们积极面对生活鼓劲加油。他真是一位好书记。”

  钟柳芬告诉记者,罗书记生前和同事们日常聊天谈起,由于过度为村民事务操劳,他晚上一直都睡不好,直到2-3点才能入眠。“我正好也有睡不着的习惯,就对罗书记说把安眠药给他一份试试,他本来答应第二天来拿,结果第二天村里又有事情脱不开身,于是就一直没拿。他就是这样的一个人,总是把村民事情看得比自己还重。罗书记,您一路走好,我们一定会把您生前未做完的事情做好,大家共同努力建设家乡,请您放心!”

  03

  村民贴心“好书记”:生命最后时刻仍牵挂民生实事

  罗定保去世了,但是他的办公桌还一如往常,大家会细心地扫去桌上灰尘,好像随时罗定保就会风风火火地冲进来坐下。桌上摆放着一份正在修改的张松村渡口承包合同公开招标资料与一份台湾释迦果引进种植方案。

  这里饱含着他生前一直期待的将“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的梦想,就在他去世的当天上午,他还配合榄核镇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经济农业办、畜牧站对村里的2处田间看护房进行了拆除整治,让这个村子变得更美更有吸引力,让更多的人愿意在村里留下脚步、留下投资。

  连续58天奋战一线,广州一村干部殉职,年仅42岁 

  疫情前,罗定保在村内工作。

  “我宁可得罪小部分人,也要还张松村岸青水绿的美丽环境。” 罗定保曾经说道。在拆除违章建筑时,面对一些村民的求情,罗定保始终不为所动。也正是在他的坚持下,2019年张松村共拆除了2条河涌沿岸涉及199户21547平方米的违章违法建设,为村人居环境改善筑下良好基础。

  “村里有什么难啃的‘硬骨头’,他总是冲锋在前、负责到底,没有怨言,他是我们心中称职的好书记,他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党员干部的初心和使命。”村委会副主任梁牛仔感叹道。

  在罗定保心目中,天大地大,群众的事最大。张松村属水资源保护区,生活污水管网要经道路铺设,项目施工涉及千家万户,问题多、情况杂。随着防疫形势渐趋缓和,各项复工复产工作有条不紊开展,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等工作被迅速提上日程。

  罗定保带着施工单位实地核查,摸清情况,规划好污水管网施工路线,尽量减少施工对群众生产生活造成的影响;协调第三方为村民做房屋鉴定,争取群众的理解支持。在他的推动下,如今张松村三大安置区与学信街的污水管网顺利铺设,村民们喜悦之情溢于言表,提起罗定保的工作,都纷纷竖起大拇指。

  2017年强台风“天鸽”吹袭广东,张松村辖区内出现停水停电。水闸没有电无法启动排不了洪水,罗定保二话不说,带着电工冒着狂风暴雨,爬到闸头上手工搅动机械开闸泄洪。“当时场景真是太危险了,我让罗书记别上,他非要和我一起上,如果稍不注意,就很容易掉到洪水里。他是用命在开闸啊!”村里的电工红着眼睛,回忆起当时的情景。

  为低保户找工作、主动送慰问品给困难党员、困难家庭、接送老党员参加党员会议为行动不便的老党员提供便利、为村内患病群众寻求救助、推动奖教奖学条款写入村民自治章程……说起罗定保的生平,张松村“两委”干部仿佛有说不完的话。始终把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的他衬得起“郝书记”这三个字。

  04

  儿女心中“好榜样”:与爸爸一起值守防疫劝导岗

  罗定保常说,“对工作我无愧于心,对家庭我亏欠太多”。噩耗传来,四口之家突然缺了一角,家人悲痛不已。

  “从春节前到现在爸爸每天起早贪黑,我们都没好好在一起过过周末。”正读大一的女儿罗少琪眼眶通红,难掩痛失至亲的悲伤。在罗少琪心目中,爸爸是学习的好榜样,做人做事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这个假期,父女俩一起奋战在防疫一线。

  “他时常教育我们,作为年轻人,要有责任和担当。所以他和我提起一起到防疫劝导岗值守的事,我毫不犹豫就答应了。” 2月12日起,罗少琪在父亲的感召下,以志愿者身份来到张松村人流量最大的一个路口—“新涌八沙张松防疫联防检查点”参与防疫。

  连续58天奋战一线,广州一村干部殉职,年仅42岁 

  同是党员的妻子贺洁梅强忍着内心的伤痛说:“他自己有高血压,我也提过让他尽快去医院检查治疗,他总说工作太忙,脱不开身,吃点药就行。现在他就这样走了,永远离开了我们!”

  罗定保是一位普通共产党员,一位平凡的农村基层干部,但却有着不平凡的一生。“他是一名甘于奉献、勇当先锋的党员。”榄核镇党委委员、组织委员潘武扬表示,无论是在疫情防控期间,还是在日常工作中,罗定保始终将人民群众的利益摆在第一位。他总是把贴近群众、服务群众的初心时刻怀揣在心里,把为党的事业无私奉献的使命时刻扛在肩上,他用实际行动忠实践行了一名共产党人的庄严承诺,生动展现了一名党员干部的忠诚本色!

  带着对全村防疫、复工复产复耕、美丽田园的牵挂,带着对老百姓的不舍,罗定保永远离开了他一生魂牵梦绕的家乡和为之奉献一生的事业。罗定保虽然走了,但他的精神一直都在。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