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大名鼎鼎“红安苕”,大学生村官做出好粉条

发稿时间:2020-04-10 14:02:00 来源: 楚天都市报

  说起红薯粉条,资深吃货总会赞不绝口——它可单独成菜,也可充当配菜,是餐桌上一道老少皆宜的美味。

  在火锅里面煮上20分钟,嚼劲十足;在锅里炒一炒,有道菜叫蚂蚁上树,非常美味;炖火锅、煮火锅、做汤,都挺好……

  红安苕做出来的红薯粉条,往往供不应求,经常卖断货。如果您正好爱这一口,那您有福了——

  红安苕做成的粉条:劲道又美味 

  有着“将军县”之称的湖北红安,地处大别山南麓的低山丘陵地带,雨量充沛,光照充足,四季分明,土壤呈偏酸性。

  这样的自然环境,最适合红薯的生长和糖分提炼。这里的红薯,粉少糖多,生食脆爽甘甜,熟食绵软醇香。

  湖北人也将红薯称作苕,而红安苕的种植已经有上百年的历史。在革命战争年代,红安苕和井岗山的红米饭、南瓜汤齐名,滋养了无数的仁人志士,因此红安苕还有“英雄苕”的美称。

  同时,红安苕还是国家地理标志产品。

 

  有网友称,一方水土养一方苕。去过红安的资深吃货,都会对红安苕念念不忘。而用红安苕为原料做出来的粉条,口感光滑细腻,筋道易熟且久炖不烂,远近闻名。

  “如果是往年,就算100万斤粉条都不愁销。”红安县博岸情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的法人代表陈洋是红安本地人,也是一名大学生村官。

  陈洋向楚天都市报记者展示,这些粉条都被整整齐齐装入包装袋中,并且打理得十分干净,整体上看颜色偏褐,每一根粉条十分均匀,几乎很少看到有脓包的粉条。

  但受疫情影响,很多来自深圳、湖南的订单都被取消。目前,有8万斤粉条盼“归宿”。

  38户贫困户的心声:美味粉条你来品 

  陈洋2016年从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毕业后,在武汉一家企业担任电气工程师,月工资8000元。

  2017年,他响应回乡创业的政策号召,放弃在大城市的工作,毅然回乡创办红安县博岸情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并与38家贫困户签订入社帮扶协议,带领他们脱贫致富。

  楚天都市报记者翻看这38户贫困户档案发现,他们或年老体弱,或因病致贫——

 

  今年60多岁的宋凤英,老伴中风瘫痪在床,两个女儿远嫁外地,家里全靠她一人种地支撑,收入微薄且无保障。进入合作社后,她每月至少有2000元的稳定收入,还能有时间照顾病榻上的老伴;

  赖光燕的丈夫生病在家,为了维持一家人生计,她不得不离家去广东务工。眼看孩子进入高中,学业紧张,需要人照料,2017年,赖光燕回到家乡,进入合作社上班,可以孩子、工作两不误;

  贫困户陈向飞,之前在外地做散工,家里有两个孩子需要照顾,合作社主动帮其对接岗位,让他能在家门口上班;

  ……

  陈洋告诉楚天都市报记者,这些乡亲都很珍惜现在的工作,干活起来也很起劲。2017年合作社成立后,当年就实现分红,38家贫困户也成功脱贫。

  眼看着乡亲们的日子渐渐好起来,一场疫情却让他们的辛苦打了水漂,也让合作社陷入两难境地。“村民们已经停工两个多月了,不复工就没有收入,很可能返贫。可如果继续生产,产品卖不出去,积压就会更严重。”陈洋心急如焚。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