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梧州市长洲区:用“三心”激发驻村干部队伍活力

发稿时间:2020-05-31 09:32:00 来源: 人民网

  “组织的关心关爱,激励又鞭策着我,让我能全身心投入到脱贫攻坚工作中。”梧州市长洲区倒水镇大同村驻村工作队员于豪宇说。

  今年以来,为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梧州市长洲区倒水镇加强对坚守在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一线的驻村干部的关心关爱,注重从稳人心、暖人心、强信心“三心”入手,给驻村干部送保障、送关怀、送温暖,激励他们安心驻村、专心工作、干出实绩。

 

  组织问候稳人心

  倒水镇党委、政府领导班子在4初开始,利用一个月时间,深入全镇16个行政村走访,对驻村干部、各村党(总)支部书记、村民委主任、驻村干部的家属等干部群众进行慰问、访谈,了解驻村干部在工作、生活上遇到的困难以及工作表现、思想动态,及时组织力量帮助解决困难,摆正思想。组织看望生病住院的工作队员家属,注重与工作队员家属沟通,肯定驻村工作队员为脱贫攻坚工作的付出,并争取工作队员家属的支持。通过走访摸排,该镇共收集驻村干部反映的爱人待产、家中老人患病、小孩读书入学等7类15件困难问题,形成问题清单,逐一协调解决。

 

  落实保障暖人心。

  “原来我们村的宿舍只有一台电风扇,夏天晚上总是热得睡不好。但是在工作队和后盾单位的协调下,为我安装了一台空调,晚上睡得香,白天干活有精神。”古城村驻村工作队员徐北金说。

  严格落实驻村工作队员吃住在村要求,倒水镇对16个有驻村干部派驻的行政村,开展办公、生活条件自查自纠,实地走访查看驻村条件是否达到“八有”标准、有安全设施。对达尚未达到标准的记录在册,及时与后盾单位沟通,解决了部分村缺少厨房、空调、冰箱等问题,改善了驻村办公生活环境。注重人文关怀,对驻村补贴、乡镇补贴、通讯费等相关驻村经费进行检查,确保及时发放到位;对驻村队员缺少马甲、日记本、工作证等驻村工作生活物资及时补齐,协助组织他们参加健康体检等。截至目前,全镇共落实资金及物资合计4.3万多元,用于改善驻村工作队员生活住宿条件,发放驻村工作队员伙食补助、通讯补助等待遇保障资金8万多元。

 

  严管厚爱强信心。

  “3小时我市将出现大暴雨,请做好防范!”“未来三天暴雨天气,请大家务必注意安全!”“遇到特殊情况,务必以人身安全为第一考虑!”大桥村第一书记的李思博连日来收到倒水镇工作分队长黄能发送超过10多条极端天气预报预警信息,提醒新队员注意安全,传递乡镇农村基层工作经验,关心关爱新队员。

  倒水镇严格落实长洲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队安全管理“十条禁令”和纪律作风“十条规定”要求,通过各村工作组制度上墙、制作发放管理制度宣传海报和“小卡片”、短信安全提醒等方式,加强驻村干部安全管理,提高队员安全防范意识。同时,该镇还严格加强驻村工作队员日常管理,采取“钉钉软件”日查、分队长“夜访”的常态化等管理措施,对驻村干部工作情况进行白天检查,晚上深入各村实地走访抽查,重点督导脱贫攻坚帮扶工作质量、派驻工作队员作风纪律等情况,推动驻村工作队员将驻村纪律落实到位。(易裕剑 陈幸凤)

责任编辑:宋静